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八届 > 重要讲话

俞正声谈维护两岸和平发展与稳定的四大“要”素

时间:2016年06月13日 09:33:00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厦门6月12日电 (记者 石龙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12日在厦门出席第八届海峡论坛开幕式,就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提出四大“要”素。

  俞正声首先指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关键是要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九二共识”之所以成为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就在于它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根本性质,是两岸双方对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一客观事实和现状的共同确认。坚持这一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就能向着光明的前景迈进。

  其次,需要持续扩大深化两岸民众交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基在基层,动力在民间。过去两岸隔绝对峙,两岸同胞率先冲破藩篱,开启民间交流大门。两岸关系得以和平发展,民间交流功不可没。现在两岸各界人士和民众交流基础很好、潜力很大。两岸关系形势越复杂,越需要两岸民众加强交流,展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坚定意志和强大力量。

  俞正声说,要大力支持、积极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结合各地特色和民众需求,采取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形式,尤其要多举办一些体验式交流,让两岸民众乐于参与、有所收获。我们相信,只要心心相印的手足同胞看准了方向,下定了决心,坚持不懈,两岸民众交流定会成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锚头”,成为两岸同胞共同驶向美好未来的“风帆”。

  其三,需要两岸年轻人接续努力。两岸年轻人成长的环境不同,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存在差异,这不足为奇。但同为中华儿女,生活在海峡两岸,是割舍不开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关系发展的前景与年轻朋友的未来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台海和平稳定,两岸融合发展,年轻朋友们才会有更好的生活环境、更多的发展机会、更精彩的人生舞台。

  俞正声希望两岸年轻朋友多往来多交流,成为相互理解、共同打拼、携手前行的好朋友好伙伴,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建设者、维护者。

  其四,需要两岸同胞坚定信心、倾心投入。60多年来,经过两岸几代人的摸索和付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被实践证明是一条光明大道。“我们坚信,有中华儿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意志,有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大民意,两岸同胞团结奋斗,两岸关系就没有过不去的河、翻不过的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于致辞时,俞正声指出,今年以来,两岸关系何去何从,牵动着亿万同胞的心。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不可分割的一家人。家庭和美幸福、社会繁荣稳定、台海和平安宁、民族团结复兴,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把这一美好的愿望变为现实,需要两岸同胞共同作出努力。(完)

【编辑 李瑞艳】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1-6.17)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