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八届 > 评论声音

让两岸民众更有“获得感”

时间:2016年06月12日 08:57:00来源:福建日报

  端午节前后,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上,“粽子的咸甜之争”又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这个看似无解的问题,在海峡两岸的同胞之间,却有共同的答案——海峡论坛期间,相关配套活动茶歇时,会场驻地贴心准备的粽子,是不少人“舌尖上的选择”。一位与会者说,两岸的粽子做法相似,用料相同,吃起来味道一样的香甜。

  两岸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拥有共同的历史与文化。端午节吃粽子,正是两岸同根同源的最好体现,同时也提醒我们,两岸是联系密切、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

  海峡论坛是两岸一年一度最大的民间嘉年华,也是两岸基层民众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两岸借助这一平台,不断增强有关“命运共同体”的认知,广大同胞在频繁对话中拉近了彼此间的心灵距离,也在热络的民间互动往来中巩固升华了血浓于水的骨肉情谊。如今,事业一盘棋,生活一家亲,已成两岸同胞的共同体认。

  如何进一步发挥好海峡论坛的交流平台作用,让两岸民众更有“获得感”?其一,交流要突出互动分享和体验性,更多地走进基层、走访实地,在接地气的交流中共享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共同经验,更深入地了解彼此。其二,两岸需要集思广益,创造更好的条件共享福建自贸试验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的发展机遇。尤其要让年轻世代握好接力棒,在方兴未艾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下,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提供平台、拓宽渠道。

  这一届海峡论坛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在福建举办的首场两岸民间交流盛会。翻看活动安排,无论是既有的,还是新增的各项活动,都更加贴近两岸青年和基层民众的关注与需求,继续呈现了“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特点,切合“扩大民间交流,促进融合发展”的主题。我们相信,论坛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 李瑞艳】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1-6.17)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