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八届 > 论坛播报

台海观澜:2600余名台青在榕创业就业

时间:2016年06月16日 13:1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6月16日电 (记者 罗钦文 刘可耕)福州市官方披露的统计数字显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福州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有2600余人,其中台湾青年企业家法人代表有510多人。

  福州成为台青登陆创业就业的热土。而正于福建举行的第八届海峡论坛上,两岸青年创业话题持续发酵,助推新一波台青登陆创业热潮涌动台湾海峡间。

  目前,福州成为大陆首个涵盖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五区叠加”的重点开发区域。在台湾宝来金融集团董事长林孝达看来,这给台商到大陆发展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舞台。

  然而,台青集聚福州创业就业的动力不止于此。于台青而言,这还缘于福州积极探索,多措并举助力台青圆梦。

  其一,政策支持。2013年专门出台吸引台湾青年人才来榕创业创新的十方面政策后,福州去年又从支持多种形式创业、扶持创业基地建设、提供创业辅导服务、给予创业融资及资金扶持、加大创业项目扶持等13个方面提出36条举措,鼓励和支持台青创业就业。

  而且,福州注重完善台湾青年人才在榕住房补贴、医疗保险、子女就学等方面的配套政策,允许在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台湾青年人才申请住房货币补贴。

  福州市委书记杨岳强调,福州市鼓励和支持留学生来榕创业就业的所有优惠政策均适用来榕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甚至可以更优惠。

  其二,服务便利。近年来,福州市台协会台湾青年创业就业辅导小组、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相继成立,服务台青来榕创业就业。福州还在大陆率先实行《台港澳专家证》制度,为台青在榕创业就业排忧解难。据官方透露,45位台湾专家已获得《台港澳专家证》,其中台湾青年专家有23位。

  在台湾青年专才引进上,福州写下了一个个“第一”,诸如台籍青年教师高嘉骏任教于福建高校,成为大陆高校首位在编教师;北京大学硕士毕业台生陈柏叡成为福州首个事业单位在编人员,现任福州市皮肤病防治医院主治医师;首批7名在榕工作的台湾青年去年取得专业技术中级职务任职资格等。

  其三,平台多元。在吸引台青来榕创业就业方面,福州已形成包括“海峡青年节”活动、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两岸媒合委员会”、各类两岸青创交流活动、榕台青年交流交往等多元化平台。

  引人注目的是,福州11个“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现已累计吸引台湾青年企业112家入驻,有创业、就业、实习的台湾青年220多人。此外,福州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入驻福州自贸片区,已签约台青企业76家;优家青年创业社区、优空间等其他众创空间也积极创造条件,吸引台青入驻创业。

  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两岸媒合委员会”,打造台湾青年创业“直通车”,已促成“奥勒斯教育”、“叶涩创意餐饮”、“千惠农业科技”、“积木屋主题乐园”、“上光眼镜”、“纸箱王主题创意园”等10个台湾项目在福州落地。

  其四,权益保障。随着台青登陆创业人数的增加,两岸当事人之间存在的法律意识、法律理念等方面的认知差异凸显。由此,福州法院在福州市台办设立大陆首个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并在台胞人数较多的县(市)区分批推广设立“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维护来榕创业台青的合法权益。

  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透露,两年来,福州受理涉台纠纷案240件,均通过司法诉讼及行政协调予以结案或息诉,满意率达95%以上,其中成功调解涉及台青的民商事案件11起。

  福州市台协会台湾青年创业就业辅导小组总干事、台籍“双创”导师李儒钦感言,福州逐渐形成一个“台湾青年创业生态圈”,让登陆台青“少走弯路”,提升台青创业成功率。(完)

【编辑 李瑞艳】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1-6.17)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