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八届 > 论坛播报

第八届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在古田开幕

时间:2016年06月13日 15:11:00来源:东南网

第八届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13日古田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东南网宁德6月13日讯(本网记者 邱丽娟 叶伏国) “近年来,通过陈靖姑文化在两岸之间的交流,进一步拉近了两岸同胞间的距离,也在无形中架起了友谊的桥梁。”13日上午,台湾顺天圣母协会理事长冯隆原如是说道。

  临水福地,千祥云集。当天,第八届“海峡论坛 陈靖姑文化节”在世界陈靖姑文化发祥地福建古田县开幕,海峡两岸数百名陈靖姑信众齐聚古田临水宫,同台交流,同心祈福。

  顺天圣母、临水夫人陈靖姑被誉为“救产、护胎、佑民”的“妇女儿童保护神”,是福建最有影响力的两大女神之一。2008年,陈靖姑信俗文化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统计,目前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临水宫分宫分庙有4000余座,陈靖姑信众已逾亿人。而且历经近千年传承,以古田临水宫祖庙为发祥地的陈靖姑信俗文化已成为闽都文化和海丝文化的重要内容,成为世界各地华人社区颇具影响的世界文化现象。

  上午9点整,祭祀典礼拉开了陈靖姑文化节的序幕。在陈靖姑金身像前,参祭人员循上馨香、献三牲、三献爵、诵读祭文、行“三跪九叩”礼以及献乐舞等传统礼仪,依序展开祭典,两岸民众虔诚进香祭拜。

  “一年一度的文化节是助推宁德发展的重要载体。”中共宁德市委书记廖小军表示,经过千余年的传颂,陈靖姑文化已经成为两岸民众共同的文化信仰,特别是通过这些年持续的举办文化节,陈靖姑文化得到进一步的发扬光大。陈靖姑文化已经成为维系两岸民族情感、密切同国情、深化合作交流的一种精神和纽带。他还表示,陈靖姑文化节也将成为民间文化发展促进社会的和谐向上、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知名品牌。

  古田县委副书记叶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文化节的一大亮点是举办“海丝之路与陈靖姑文化传播”研讨会。他表示,研讨会的举办,进一步从学术上凸显了陈靖姑文化是海丝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本土的文化资源,是中国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内在的文化基因之一。

  采访中,不少台湾同胞都表示,古田临水宫祖庙是全球临水分宫分庙的本源,他们来大陆追根寻源、认祖归宗,正是为了取得一种身份认同、文化认同。

  来自台湾新北市的黄网女士告诉东南网记者,这是她第二次来到陈靖姑的祖庙,她特地大老远从台湾来到古田,就是为了来虔诚的祭拜陈靖姑。“今天能够亲眼见证陈靖姑祖庙新请香大殿的上梁仪式十分激动,也希望通过每年这样的活动让两岸同胞更加亲密。”黄网女士说道。

  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年的陈靖姑文化节还新增了投资环境考察等活动,进一步将“文化搭台,经贸唱戏”落到实处,有效推动了两岸文化经贸交流的融合创新。

  陈靖姑文化是宁德市古田县最具特色的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也是闽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中华文化宝库、乃至世界文化宝库中的瑰宝。

  近年来,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靖姑信俗文化发祥地的古田县,努力挖掘和弘扬陈靖姑信俗文化,致力做大做强陈靖姑信俗文化品牌,全力打造世界陈靖姑信俗文化中心,积极丰富闽都文化内涵,提升闽都文化影响力。期间,古田县借助“海峡论坛”这一平台,多次举办陈靖姑文化节,以陈靖姑文化为纽带,提升陈靖姑文化在两岸间的积极影响,以文化交流凝聚民族共识、维系民族情感、增进同胞情谊、促进两岸文化交流,进而深化两岸合作与对接,推进“六新大宁德”建设,进一步巩固了两岸交流合作的新局面。

【编辑 李瑞艳】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1-6.17)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