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论坛
官网首页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 中国台湾网专稿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六届 | 第五届 | 第四届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焦点相关新闻

台胞往来大陆将免签注 “随时来大陆”梦想要成真

时间:2015-06-16 08:5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越来越多台胞往来两岸。图为台湾旅客乘包机抵达北京的情景。资料照片

  6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厦门举行的第七届海峡论坛大会上宣布,大陆将进一步为两岸同胞交流创造更好的条件,包括对台胞来往大陆免予签注,并适时实行卡式台胞证。台湾各界人士获悉这一“利好大礼包”后,纷纷“点赞”。

  来大陆省时省钱更省心

  台湾《旺报》15日在报道中指出,大陆将开放台湾民众入境免签注,对经常往来两岸的人来说省钱省时,卡式台胞证若有芯片建档,生活在大陆的台湾人在交通、住宿,甚至办理行政事务时,都会更方便。

  无疑,免签注能极大地方便台胞来往大陆,大大降低他们的经济与时间成本。台《经济日报》专门算了一笔账:免签政策每年将为台湾省下逾10亿元(新台币,下同),具体来说,去年台湾民众入境大陆多达536.6万人次,每次签注费至少要200元,免签后,一年至少可省下10.7亿元。

  台湾1111人力银行负责人张银自1988年起就经常因公往返两岸,对往来签注政策变化深有体会。“一开始是单次签注,很麻烦。后来台胞证5年一换,方便多了。现在越来越好,免签注后,我们在时间、精力上付出更少,这对商务人士非常重要。”他说。

  惠台政策不是一阵风

  不管台海局势如何变化,大陆方面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持续推出惠台政策。

  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时表示,我们将适时实施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来往的措施。仅1个多月,这一宣示就获得具体进展,大陆方面的诚意和善意由此可见一斑。

  其实,多年来大陆一直致力于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尤其是为台湾同胞往来大陆提供便利,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2004年以来,陆续授权福建、上海、江苏、北京等20个省、自治区市相关部门为在大陆的台湾居民补换发5年有效台胞证。2008年9月25日起,实行台胞证“一人一号,终身不变”。

  2011年,全面下调台胞来大陆签注收费标准,总体降幅达50%。

  2012年,台湾居民来往大陆签注最长有效期由1年延长至2年,且实现按需申领。

  便利措施大大促进了两岸人员往来。数据显示,1988年,台胞来大陆约45万人次,2008年达436万人次,2014年达537万人次。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顺认为,此次政策生效后,台胞往来大陆将进入一个新时代。

  各方反应:点赞

  “微信上大家都在分享按赞!”上海台商协会会长叶惠德14日对媒体表示,这项建议已向大陆反映多年,算是美梦成真,将更方便两岸民众往来。

  台胞将免签注的消息发布后,在多个知名网站,大陆网民也反应热烈。网友“如果有来世”说,“这个不错,能体现没把台湾当外人。”“一壶清茶660”认为,免签注证明祖国大陆的胸怀足够大,是击败分离势力的利器。

  台湾新中华儿女学会理事长王炳忠是“80后”小伙子,在他看来,免签注不只是减少了一道手续,更重要的是让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王炳忠说,台湾很多年轻人知道大陆越来越强大,但有些人不一定用正确的心态来对待,还有些人则是找不到进入大陆的途径。这次大陆推出的便利举措,有助于让更多台湾年轻人到大陆走走看看,并把自己的未来与大陆联系起来。

  张顺也高度评价这一惠台政策的意义。他说:“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商人,选择到大陆求学、就业和发展,也长期在大陆定居。台胞证不仅仅是一个通行证,也是他们在大陆唯一合法的身份证明和居住证明。免签注之后,他们几乎可以像大陆居民一样生活。”


分享到:
编辑:段雯婷

公告板 | 关于论坛

中国台湾网专稿

更多>>评论反应

更多>>嘉宾风采

更多>>论坛直通车

景点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