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论坛
官网首页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 中国台湾网专稿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六届 | 第五届 | 第四届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评论反应

海峡论坛,架起两岸民间的“连心桥”

时间:2015-06-15 13:26   来源:央视网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眨眼间又已迎来凤凰花开。每到这个火红的时节,海峡论坛就会如期而至,两岸民间交流火热上演。也确实没有辜负人们的期待,第七届海峡论坛如期于6月13日全面铺开各项活动,重头戏海峡论坛大会也已于14日上午在厦门隆重登场。

  两岸一家亲,携手话发展。先前在马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一句朴实无华的“两岸一家亲”就曾引来了强烈关注,成为海峡两岸民众口中的热点词汇。而今海峡论坛就为两岸同胞间的真诚交流提供了平台,推动着台湾同胞在见见面、聊聊天中感悟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潮流,感悟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趋势,进而更多地参与到两岸交流的大潮中来,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注入强劲动力。

  两岸青年身上流淌着一样的文化血脉,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两岸青少年身上寄托着两岸关系的未来。本届海峡论坛以“关注青年、服务基层”为主议题,由青年交流、基层交流等4大板块17项活动组成,当然有助于充分发挥广大青年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而在交流融合中找准自己定位,并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发展路径,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其实,包括青少年在内的两岸民众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最有力的推动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时就曾谈到:“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流,最重要的是心灵沟通。”本届海峡论坛光来宾就将近10000人,可谓一个实实在在的两岸人文交流大舞台,无形中为两岸民众开辟了面对面交流的渠道,架起了心与心沟通的桥梁,搭建了手拉手共赢的平台。

  海峡论坛还有着一个现实效用,就是增进两岸经贸合作。本届论坛新增了两岸自贸区创新与合作、两岸新兴产业创业投资论坛等活动,已经为增进两岸经贸合作打下了基础。再加上推出系列优惠新措施,诸如鼓励台湾青年在福建“三创”、针对产自台湾的中药材以及第一类医疗器械出口至大陆出台新办法等,也都将密切两岸间的经贸合作,为两岸关系发展筑牢“压舱石”。

  两岸血脉相连与生俱来、浑然天成,没有什么力量可以把台湾与大陆割裂开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访问团时曾明确表示:“中国梦与台湾的前途是息息相关的。”以海峡论坛为平台,通过政策发布、经贸交流、乡镇对接等形式,台湾同胞有了更多“获得感”,当然有利于两岸民众实现心灵契合,进一步巩固两岸关系发展。

  维护骨肉情谊,凝聚同胞心力。两岸同胞有着血脉相连的精神文化纽带,当前通过海峡论坛深化两岸民众交流已经成为新常态,海峡论坛也已展现出了独特的吸引力和驱动力,希望包括青年在内的两岸民众都能够利用好海峡论坛这一平台,在书写和平与发展新篇章的进程中越走越近、越走越亲,携手担当起开拓两岸关系新前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


分享到:
编辑:段雯婷

公告板 | 关于论坛

中国台湾网专稿

更多>>评论反应

更多>>嘉宾风采

更多>>论坛直通车

景点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