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论坛
官网首页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 中国台湾网专稿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六届 | 第五届 | 第四届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最新播报

第七届海峡论坛大会举行 两岸同胞交融交心

时间:2015-06-15 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6月14日电 (记者 陈悦)两岸1700多名嘉宾出席的第七届海峡论坛大会14日在厦门举行。随之,本届海峡论坛大会活动、青年交流、基层交流、经贸交流四大板块17项活动全面展开,两岸同胞在活动中交融交心。

  大会活动是海峡论坛的重头戏。当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论坛大会并致辞,论坛大会由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主持,安排两岸重要嘉宾致辞和界别代表发言。

  与往年不同的是,本届海峡论坛大会开幕前,首度增加暖场文艺表演,两岸艺人同跳《木鼓祈福》,两岸歌手同唱《两岸一家亲》,展现两岸同胞心手相连、命运与共、共创美好未来的挚情和期待。

  “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流,最重要的是心灵沟通”,在俞正声的致辞中,两岸同胞之“心”被反复提及。他说,60多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历程,就是两岸同胞冲破隔绝藩篱、走向交流合作的过程,是“一家人由分离隔阂重新走向交融交心的过程”。

  他并指出,同胞之间的交流关键要从“心”开始,促进心灵契合。他希望两岸多举办促进同胞交流的活动,增加联系理解,交流生活感情,拉近心理距离。

  “心走近了,海峡就是咫尺”,俞正声强调,同胞交流多了,没有迈不过去的沟坎,没有解不开的心结。

  俞正声的讲话,获得台湾各界人士积极响应。论坛大会上,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以及两岸青年代表、台湾基层代表在发言中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也是两岸民众的共同心愿;两岸民众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最有力推动者,两岸民众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期待和追求,必能使两岸关系行稳致远。

  在两岸同胞交融交心中,青年群体益显突出。本届海峡论坛即以“关注青年,服务基层”为论坛大会主议题,新增加“青年交流”版块,安排4项青年交流活动;论坛大会上,两岸嘉宾更是对两岸青年多有期许。

  俞正声说,青年是两岸关系的未来,要更多关注两岸青年成长,为两岸青年交流创造更多机会,让两岸青年“成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伙伴,成为进一步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力军”。

  郝龙斌也赞许本届海峡论坛举办海峡青年论坛,希望通过青年论坛增进两岸年轻人的认识,“毕竟年轻人是掌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

  “情同手足”是台湾青工总会总会长侯佳龄对两岸青年朋友关系的形容。她呼吁出席海峡论坛的青年菁英干部,为两岸青年搭建沟通互动平台,并表示将努力让台湾22县市青工总会与大陆对口交流。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则在论坛上宣布,为支持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红豆集团专门设立一个总额为1亿元人民币的“连锁品牌红豆创业基金”。

  发布对台惠民政策措施是海峡论坛的一大突出特色与亮点。以往六届海峡论坛上,大陆已发布了130多项对台惠民政策措施,涉及两岸人员往来、经济合作、文化教育、社会生活、权益保障等各方面,为两岸同胞谋求实实在在的利益。

  本届海峡论坛大会上,俞正声表示,将进一步为两岸同胞交流创造更好的条件,包括对台胞来往大陆免予签注,并适时实行卡式台胞证。

  本届海峡论坛6月13日起在福建举办,为期一周,由两岸76家单位共同主办。论坛活动结合当前两岸社会关注热点,比如“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互联网+”、生态文明等等,促进两岸同业的交流;安排同名村交流、青年创业竞赛、共同家园论坛、两岸残障人士嘉年华、社区互动、民间宫庙叙缘、职业教育交流等活动,实实在在服务基层,服务青年,促进两岸基层民众和青年交流。(完)


分享到:
编辑:陈宁

公告板 | 关于论坛

中国台湾网专稿

更多>>评论反应

更多>>嘉宾风采

更多>>论坛直通车

景点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