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四届 > 要闻

隔海相望是现在 无限可能在未来——第十四届海峡论坛综述

时间:2022年07月15日 16:5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在福建厦门如期登场。(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5日讯 (记者 尹赛楠 张玲)“穿越海峡,两岸从来是一家。”日前,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在福建厦门如期登场。天青海蓝的鹭岛,两岸同胞互诉亲情、共话桑麻、共叙未来,让这场跨越海峡的民间盛会充满了温度。

  本届海峡论坛延续“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安排了论坛大会和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板块43场活动,12场设区市活动,线下出席论坛的台湾嘉宾约2000人。

  自2009年至今,海峡论坛已连续举办14届,一年一会,从未间断。14年间,海峡论坛始终坚持以“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为特色,深受两岸各界认可。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海峡论坛延期至12月;今年,海峡论坛克服重重困难,恢复在夏季举办,广大台湾同胞也以多种方式踊跃参会,这充分说明,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都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

  “通过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把台湾带回家”

  “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海峡论坛的配套活动,海峡青年论坛历来都是两岸青年朋友畅叙友情、碰撞思想、展望未来的重要平台。7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勉励两岸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携手打拼,让与会的两岸青年深受鼓舞。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特别激动,也更加坚定了在大陆发展的信心。”首次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李伟国表示,希望通过自己在大陆的发展经历,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大陆的真实情况。引领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让两岸青年共同谱写新时代的青年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祖国大陆对于两岸青年的关爱与重视。”作为海峡青年论坛上的“老面孔”,台湾青年郑博宇表示,即便困难重重,自己仍然坚定地回到大陆发展,也希望两岸青年能够携手打拼,“通过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把台湾带回家。”

  除海峡青年论坛外,今年的海峡论坛还推出了“单车天使”第一家园骑行之旅、“两岸一家亲·从小心连心”研学体验营等10场青年交流活动,让青春风暴“席卷”海峡两岸,拉近彼此心与心的距离。

论坛大会现场。(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两岸交流三十五载 “这场盛会”始终热络

  1987年之后,两岸同胞的隔绝状态被打破,两岸开启了交流交往的大门,涓涓细流汇聚成浩浩大潮,迄今已有35个年头。在此过程中,海峡论坛作为两岸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影响最深的民间交流盛会,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4年间,两岸民众越走越亲,两岸融合发展道路亦越走越实。

  “海峡两岸唇齿相依、血脉相连、真情与共。在两岸交往中,残障兄弟姐妹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和共享者。”2022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活动的现场,中国残联党组成员赵素京动情地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包括海峡两岸残障同胞在内的每个中华儿女共同的追求。”

  乡村兴则国家兴,没有乡村的全面振兴,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广大台湾同胞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能缺席。在今年的两岸基层治理论坛上,来自海峡两岸的200余名基层民意代表和相关界别代表人士围绕“繁荣发展乡村文旅经济”主题开展广泛深入交流。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表示,发展乡村文旅经济,可以在保护自然生态的情况下,发掘更多文化和经济价值,是两岸乡村人士的共同选择,是一个可以相互借鉴、大有作为的领域,相信随着疫情等阴霾的最终散去,两岸乡村文旅经济一定会更加繁荣发展。

  架起“连心桥” 铺就“惠民路”

  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近年来,祖国大陆出台包括“31条”、“26条”、“22条”在内的一系列惠台利民措施,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冲破重重阻力、克服各种困难,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绘就两岸融合发展的美丽画卷。

  “来厦门这些年,我们深切感受到对台金融服务体系越来越完善,台企融资渠道不断拓展,台企金融服务便利性不断提升,厦门可以给我们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海峡金融论坛·台企发展峰会”的现场,联和三期基金项目代表黄国谦信心满满。论坛上,13个优质台企投资项目集中签约,签约金额达119.7亿元。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近年来,两岸人员往来有所减少,但闽台联系仍持续加强、不断拓展。有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福建实际利用台资51.7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水平。2022上半年,闽台贸易额增长10%,到福建创业的台湾青年越来越多。

  海峡论坛在两岸同胞之间架起了“连心桥”、铺就了“惠民路”。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海峡论坛继续举办,再次有力说明大陆方面长期以来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没有变,一直在持续释放善意、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融合发展。“这种大趋势如今业已形成,势不可挡。”

论坛大会现场。(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隔海相望是现在 无限可能在未来

  当前,民进党当局不断谋“独”挑衅,外部势力不断打“台湾牌”图谋“以台制华”,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损害中华民族利益和两岸同胞福祉。在本届海峡论坛举办前,民进党当局就叫嚣论坛应停办,并禁止岛内民众、社会团体和县市政府参与。相关活动举办期间,民进党当局仍不遗余力地对论坛进行恶毒攻击。尽管如此,岛内有识之士和众多普通台胞不畏阻挠、克服干扰,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积极参会,有力展现两岸交流合作历史大势不可阻挡,深刻彰显两岸同胞走近走亲走好的共同意愿不可悖逆。

  论坛大会上,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国国民党将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进海峡两岸交往对话,坚持反对“台独”,开展各项符合台湾人民期望、有利于两岸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的工作。新党主席吴成典也在发言中指出,要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同属一中,坚决反对“联美抗中”、“亲美反共”的政策,全面开展两岸交流,通过协商谈判达成和平统一目标。

  “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人称“吼叔”的台湾资深媒体人张孟崇,用宋代诗人杨万里的一首七言绝句,表达了自己对于祖国统一的信心。“台湾回归,挡不住的!”

  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所说,“广大台胞要看清两岸关系发展大势,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决反对各种‘台独’分裂行径,把幸福和梦想牢牢抓在自己手中。”

  隔海相望是现在,无限可能在未来。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只要两岸同胞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就一定能够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完)

【编辑 尹赛楠】
论坛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