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四届 > 论坛成果

同心创未来 携手谋复兴——第十四届海峡论坛综述

时间:2022年07月17日 16:07: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第十四届海峡论坛近日在福建拉开序幕,台湾乡亲再次跨海而来,共话家常。本届论坛主会场设在厦门,延续“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主题,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安排了论坛大会和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4大版块、43场活动,吸引台湾各界嘉宾约2000人线下与会。

  书写融合发展青春篇章

  青年是两岸交流中最活跃的力量。作为海峡论坛的重要配套活动,海峡青年论坛历年来都是两岸青年才俊畅叙友情、碰撞思想、展望未来的大舞台。7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勉励两岸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携手打拼,这让与会的两岸青年心潮澎湃,深受鼓舞。

  台青李伟国今年是首次参加海峡青年论坛。他告诉记者,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他特别激动,也更加坚定了在大陆发展的决心。“作为一名在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不但要努力拼搏,更要向在岛内的朋友传递真实的大陆发展情况,让更多台湾青年看到大陆发展机遇,两岸青年携手共同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篇章。”李伟国说。

  作为海峡青年论坛的“老面孔”,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台籍青年教师陈文成和厦门启达海峡双创基地负责人范姜锋同样备感幸福和振奋。陈文成对记者说:“总书记在回信中特别关心关爱我们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发展和生活的情况,很受感动!”他说,未来会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盼和嘱托,持续推动两岸青年交流,尤其是体育和志愿服务等方面的交流,让两岸青年同心同行,不断走近走亲。

  范姜锋则自2009年起“登陆”发展,扎根厦门,目前主要协助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他和同事们已经接待了近8000名台湾青年赴闽交流考察,协助300多名台青在闽落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深受鼓舞,自己有必要、有责任把相关资讯传回岛内,吸引更多的台湾青年到大陆发展,也让更多台青参与到国家建设中来。”范姜锋说。

  除海峡青年论坛外,今年的海峡论坛还推出10场青年交流活动,聚焦数字经济、新媒体、创新创业等领域,青春飞扬、创意十足,给两岸青年带来“有感”的体验式交流,拉近了彼此心与心的距离。

  为两岸搭起一座连心桥

  海峡论坛不仅是两岸青年交流的舞台,也是两岸同胞乡亲共叙乡谊、共话桑麻的平台。一场场民间交流活动,为两岸各界搭起一座座连心桥。

  社区治理是近年来两岸交流合作的热门话题,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参与到社区治理的事业中来。今年的“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共吸引80余名两岸城乡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和专家学者参与,在厦门市湖里区兴隆社区居住了17年的台湾青年彭筠婷分享了自己和家人成为抗疫志愿者、服务社区的故事,“奉献力量、帮助别人,就是最大的快乐”。

  在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会上,5名台胞基层调解员讲述调解涉台纠纷的经验心得。台胞黎明杰表示,两岸在贸易合同上的解释、法规法律上的说明有一定差异。“我们能够用更加亲民化的语言,和台胞沟通,帮他更好理解大陆的法律法规。这不仅能有效化解纠纷,更能让两岸同胞增进理解、拉近距离。”

  今年是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为了纪念这一重要的时间节点,本届海峡论坛推出“35年心路”两岸交流纪事、“跨越海峡来乡建”研讨会、两岸特色庙会等13场活动。“两岸同胞用实际行动表达了要安定、要交流、要发展的强烈意愿,这种强大的民意力量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止不了的。”福建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交流是深化两岸融合的必由之路,不论两岸关系如何起伏变幻,两岸民间交流是不应停止、也无法停止的。

  共享大陆发展的新机遇

  海峡论坛也是两岸各界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台资企业在金融领域有什么新机遇?台胞参与大陆资本市场有什么新途径?在第十四届海峡论坛“海峡金融论坛·台企发展峰会”上,两岸行业专家齐聚一堂,聚焦“把握资本市场机遇、赋能台企高质量发展”主题,为台企共享大陆发展新机遇建言献策。

  论坛上,由全国台企联、两岸企业家峰会等共同发起的大陆首个“台企金融服务联盟”正式成立。“联盟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包含银行、证券、消费理财、投资基金等,能够为广大台资中小企业提供各类金融支持,将更精准、务实、全面地服务台青台企,帮助其发展壮大。”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说。

  在第十四届海峡论坛·第五届两岸基层治理论坛上,来自海峡两岸的200余名基层民意代表和相关界别代表人士围绕“繁荣发展乡村文旅经济”主题开展广泛深入交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在发表视频致辞时说:“发展乡村文旅经济,可以在保护自然生态的情况下,发掘更多文化和经济价值,是两岸乡村人才的共同选择,是一个可以相互借鉴、大有作为的领域。”

  与会两岸同胞共同期待,两岸交流合作能更加深入,两岸融合发展不断向前推进,台胞台企在共享大陆发展新机遇的同时,为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贡献力量。

【编辑 黄晓迪】
论坛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