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二届 > 评论声音

特写:两岸公益人的“跨海守望”

时间:2020年09月21日 08:38: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厦门9月19日电 题:两岸公益人的“跨海守望”

  新华社记者 吴剑锋

  台湾单车天使协会会长杨民忠没有想到,8年前为保育院儿童发起的一场活动,如今成了两岸青年爱心接力的平台。

  2012年,在大陆担任服务营销导师的杨民忠观察到,台湾许多保育院的单亲、失亲儿童对未来感到迷茫。“当时我决定,带孩子们到大陆去骑行,满足他们到外面看看的愿望。”他说,当年首届“单车天使”活动成功举办,35名保育院孩子用足迹记录下自己的大陆初体验。

  如今,这一活动已经举办了八届,11所弱势学校及保育院参与其中,330名单亲、失亲儿童及贫困青少年在骑行中圆梦。杨民忠说,一连串数字背后,离不开两岸公益人的守望相助,八年来,协会共收到来自45家两岸企业和120名大陆高校志愿者的帮助,他们的支持为这一活动注入动力。

  在19日于厦门举行的第八届两岸公益论坛上,杨民忠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作为第十二届海峡论坛的重要基层交流活动,本次论坛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合两岸和香港的八家机构共同主办,当天,共有106家来自两岸各地的公益组织、高校、企业等机构参与。

  “‘单车天使’对这些台湾孩子而言,不仅仅只是一趟圆梦之旅,也是一次重新认识大陆的机会。”杨民忠说,通过活动,台湾孩子邂逅了热心的大陆志愿者,感受到大陆温暖的一面。今年,协会还计划组织贵州等地的山区孩子加入活动,让两岸儿童在骑行中增进彼此友谊。

  论坛上,许多像杨民忠一样的台胞,分享了自己在大陆的公益活动。疫情期间,在厦门工作的台青吕绍园和陈慧中组织当地台青,共同帮福建省红十字会搬运海外侨胞捐赠的物资,他们还到社区派发平安茶,慰劳辛苦的工作人员。“在这次疫情期间,很多台青都无私奉献,展现了‘两岸一家亲’的一面。”吕绍园说。

  与此同时,面对数字技术带来的发展机遇,“互联网+公益”的话题被不少台胞屡屡提及。今年80岁的黄天中来自台湾中华文化推广协会,自嘲“数字难民”的他,为了让活动影响力深入台湾年轻一代,选择学习上网并筹建“闽南文化在线博物馆”公益网站,在线上推广妈祖信仰、陶瓷等文化。

  “用‘在线’的闽南文化,‘再现’两岸情缘。”黄天中说,闽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台湾人中约有七成是闽南人后裔,希望通过这个网站,让更多台湾青少年知道“根在哪里”。

  台湾中华文化推广协会副理事长郭襄颍表示,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基因,期待以各项公益文化的推广,增加两岸沟通与交流,增进两岸互相理解与包容。

【编辑 杨永青】
论坛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