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二届 > 论坛播报

交流走深走实 同胞走近走亲——第十二届海峡论坛综述

时间:2020年09月29日 13:02: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第十二届海峡论坛近日在厦门举行。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岛内人为阻挠等因素影响,论坛仍受到广泛关注,参与台胞近2000人,岛内相关政党及基层、青年、妇女、少数民族等界别代表纷纷出席,线上关注论坛活动的台胞为数众多。

  金门籍民意代表陈玉珍感慨,海峡论坛今年依然能够顺利举行,充分显示出两岸人民想要扩大交流、相互往来、共创和平的决心。国台办主任刘结一表示,两岸交流走深走实、两岸同胞走近走亲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任何势力都压制不住、阻挡不了。

  “爱台湾和爱大陆不冲突”

  坚持“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定位的海峡论坛,自2009年创办以来,持续受到广大两岸同胞欢迎,成为规模最大、参与最广泛的两岸民间交流盛会,堪称最具指标意义的年度性两岸民间交流活动。

  本届论坛延续“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各项交流,包括论坛大会和涉及两岸经济、文化、基层、青年等多个交流板块的46场活动,活动安排更精细,其中线上线下互动的占34场,吸引更多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参与互动。论坛主会场设在厦门,福建省有关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举办相关活动。

  论坛还紧扣当前抗疫热点,新增卫生防疫、有序复工复产等议题,融入两岸同胞携手抗疫、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感人故事,继续多维度突出两岸融合发展。

  “唯有透过融合发展,两岸同胞才能走近走亲,实现心灵契合。”上海复旦大学台籍教授卢丽安在论坛大会上说。生于台湾高雄、已在大陆发展23年的她说:“我们都希望安居乐业、安身立命、安邦济民。这个未来是需要两岸人民一起努力的,而且是我们能做到的。”

  “融合发展必须是双向道。”卢丽安说,我们是同胞、是一家人,大陆积极欢迎台湾同胞共同参与改革开放。“爱台湾、爱大陆,两者不冲突,这不是选择题。”

  让台青在大陆放飞梦想

  作为论坛的主要活动之一,本届海峡青年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厦门为主会场,线上同步连线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台北等6个分会场。

  台湾青年郑明嘉已在广州奋斗12年,一路见证广州地铁从2条线发展到8条线,他也积累了教育培训、机械配件贸易、幼儿教育等行业经验。

  “只要用心扎根,很容易在大陆的各个城市生存和发展。”为了帮助更多台青融入大陆,郑明嘉采用“以台助台、以台引台”的方式,帮台湾年轻人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他还在2016年创立“广州台湾青年之家”,如今已往返台湾几百次、开办交流活动230场左右,在台湾80多所高校、30个创业基地开过分享会。

  在郑明嘉看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潜力巨大,“9+2”城市群蕴藏无穷机遇,值得台湾青年前来筑梦。“你的所有梦想都可以在大陆放飞,撸起袖子干吧!”

  台湾青年林智远在平潭创业多年,他将一年一度的海峡论坛视作与大陆青年、同在大陆奋斗的台湾朋友们见面交流的机会。“在疫情期间,我们格外珍惜这次机会。”林智远说。

  香港中评社发文指出,从海峡论坛的青年交流互动中,我们不难看出,台青不但乐于分享交流自己在大陆工作、生活的故事和成功经验,对大陆的发展充满信心,而且充满了社会责任感。希望两岸青年通过更多的交流互动,增进了解,减少误解,增加互信,夯实两岸持续和平的基础。

  两岸民心贴得越来越近

  论坛活动中,两岸同胞共赴福建湄洲岛朝圣,共同净化海滩,共谋两岸公益事业发展,在工商、科技、文创、司法、教育、卫生等多领域展开交流。

  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奕廷称赞,两岸交流如今更加多元,在一场文化活动中,台商台胞能全方位了解投资环境,在台湾所擅长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上找到发展方向。说起疫情之下交流形式的变化,他认为,打通了线上和线下,这样的交流“更好了”。

  本届论坛由于疫情而延至9月举办,民进党当局不顾岛内民众对于两岸交流的强烈呼声,竭力阻挠,不仅抛出“三禁止”设限为难,还搬出所谓“国安五法”与“反渗透法”威胁恫吓台湾民众。

  “我是金门人,以前来大陆为了方便自我介绍,我常常说我是厦门人,他们都很容易理解。”台湾新党主席吴成典在论坛大会上说,深信唯有交流才能带来两岸和平,排除一切障碍也要前来。未能到场的台湾嘉宾通过视频遥致问候,期待明年此时再聚。台湾知名主持人黄智贤说,无论面对任何困难险阻,都不要终止我们彼此走近的脚步。两岸的民心一定会贴得越来越近。

【编辑 杨永青】
论坛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