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州高新区:有多少创业障碍 就有多少服务孵化

2016年08月02日 10:54:00来源:人民网评论

  88岁开始创业,欲打破国外垄断;90后大学生,要将自主研发的卫星送上天……在广州高新区印客时光众创空间,年龄不再是创业的障碍。

  在这里,创客们借助印客时光量身定制的特色服务模式,将创业项目置于印客时光专业的投融资服务体系、完善的技术服务体系、全链条式的科技服务体系、全方位的创业服务生态体系之中,力求项目在最短的时间内提质、增效、减负。也正是这种特色的服务,让印客时光在不到一年的运营时间里,迅速孵化技术创新型项目20项。

  事实上,印客时光只是广州高新区打造科技企业孵化器集群的一个节点。多年以来,广州高新区始终将“科技企业孵化器”作为经济结构和方式转型的重要抓手,逐渐走出了一条以“投资主体多元化、孵化生态平台化、孵化体系链条化、资源链接全球化”的孵化器“四化”发展新路子,形成“内生孵化、外延孵化、协同孵化”的企业孵化“三新”模式。

  实现“四化”发展道路

  广州高新区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投资主体多元化”思路,相继出台多项孵化器建设管理与服务政策,按照“新建一批、功能转换一批、改造提升一批”的发展思路,积极鼓励国有、民营和产业资本共同参与孵化器建设,目前建成的孵化器中,民营孵化器超过80%。

  广州高新区按照企业成长路线图,以孵化器为核心,向产业链前端和后端不断延伸拓展,打造“预孵化—孵化—加速”完整的科技创业孵化链条。目前已建成孵化器与加速器52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6家,总孵化面积369万平方米。广州是一座国际化程度相当高的城市,近年来,广州高新区大胆探索孵化器国际化发展路径,与新加坡、以色列、欧盟等多家孵化器或创业投资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探索“三新”发展模式

  俗话说,独木不成林。但广州高新区的一些企业,不仅让自己长成参天大树,还利用企业自身的资金、服务、技术、市场渠道等参与创新企业培育,走出了一条创新企业“独木成林”的道路。

  广州视源电子通过在企业内部征集创业计划,由若干个创业团队提出创业方案,经企业管理层研究筛选后成立独立法人子公司,创业公司由母公司和研发人员共同持股,服务于集团的主营业务,又实现多元化发展。

  目前视源电子以电子信息专业为核心,成功孵化12家子公司,取得专利近500项,销售额超过50亿元。这就是广州高新区从实践中探索出的企业内生孵化模式。

  由中山大学达安基因建设运营的达安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园,则是采用外延孵化模式,通过遴选生物医药产业上下游产业新项目,依托达安基因在中国基因诊断行业的龙头地位、雄厚的科研实力、专门成立的4只医疗健康投资基金,以及自身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形成的成熟的供应和销售网络,为入园企业在上下游产品采购、推广、销售等方面提供相关服务和便利,更好的促进了入园企业的加速成长与壮大。目前达安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园围绕健康产业孵化了生物医药企业150家,其中有3家已经在新三板挂牌。

  打造“两企”培育摇篮

  从1998年第一家孵化器——留学人员广州创业园起步,广州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已经增加到现在的52家,其中6家国家级孵化器,3家省级孵化器,11家市级孵化器。累计孵化企业超过3000家,在园企业总数超过2200家。

  当然,孵化器的发展不光是量的增加,更是质的提升。目前,广州高新区各类孵化器已经培育出金发科技、冠昊生物、威创视讯等12家上市公司和2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此外,在“瞪羚企业”孵化培育中,2015年,147家“瞪羚企业”总收入达到515亿元,近两年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1%,在科技部发布的“瞪羚企业”发展综合排名中,广州高新区位列全国第二位。

[责任编辑:崔沥心]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