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门海沧:海峡两岸青年的创业乐园

2016年04月26日 09:45:00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厦门海沧:海峡两岸青年的创业乐园

  来自台北的“80后”设计师林士伟、苍沛夫妇最近格外开心:“大陆政府说话算数,三月底青创基地兑现创业补贴啦。原以为来大陆‘筑巢’创业是一次冒险,没想到厦门成为了我们的福地,海沧就是我们的创业乐园!”

  “大陆市场前景广阔,两岸青创基地的创业环境十分优越,许多扶持政策就像是为我们量身定制一般。”刚来厦门不久的苍沛表示,她和丈夫早已把海沧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在基地,林士伟、苍沛夫妇开设的晶禧文创工作室宽敞明亮,设计新颖,十分抢眼。如今,他们一起“扎根”海沧,致力于搭建一个高端室内设计的互联网平台,将台湾设计师、台湾美学与大陆市场进行对接,为两岸同胞提供更有品位的生活。

  让林士伟、苍沛夫妇更为开心的是,去年10月15日,国台办张志军主任亲临他们的工作室,和他们亲切交谈,还热情地鼓励他们:“希望你们加油,在设计中把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融合起来,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

  如同林士伟、苍沛夫妇一样,许多入驻两岸青创基地的台湾青年都有这样的体会,他们也都把海沧当成了自己的 “第二故乡”。海沧创业基地,已然成为两岸青年的创业乐园,并且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两岸青年创客加盟入驻。

  据了解,截至目前,海峡两岸青创基地入驻企业达175家,其中台资79家。预计三年内进驻基地的企业将达1000家以上,就业青年将超过5000名,基地营业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天时地利:

  自贸东风催生两岸青创基地

  2015年4月21日,春暖花开,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挂牌成立。海沧,不仅是全国设立最早、面积最大的台商投资区,还是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中面积最大、航运物流条件最好的组成部分。

  “一年来,海沧区借助厦门自贸片区和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强劲东风,提出‘四创四新’产业导向,掀起了新一轮的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热潮。”海沧投资集团董事长李丹告诉记者,自贸时代的海沧,到处弥漫着创新创业的“因子”,两岸创业者投资海沧的“洼地效应”逐渐释放。

  在这座充满希望的活力之城,青年成了创新创业热潮中一支生机勃勃的“主力军”。为了营造更加优越、更加优雅的营商好环境,为两岸青年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创业扶持政策,在国台办及相关省市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应运而生。

  据了解,该基地由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厦门市台办、共青团厦门市委联合发起,2015年6月正式挂牌运营;2015年10月15日,张志军主任为该基地正式授牌“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顺应时代潮流,在自贸区内诞生,随自贸区发展而发展,可谓天时地利人和皆备,发展前景无量。”海沧投资集团董事长李丹谈到海峡两岸青创基地时充满了自信。

  他说,作为全国惟一一个在自贸试验区和台商投资区内服务两岸青年的创业基地,将重点围绕专注发展台湾O2O电子商务、高科技文化游乐、文化创意、创新金融、互联网农业等五大行业板块,按照“统筹规划、滚动发展、辐射带动”的思路,形成“一基地多平台”的发展模式,现已设立了以台湾基金为主的融资平台,建立了以台湾机构为主导的孵化/加速平台,成立了以台湾知名创业导师为主的导师团队,并提供了集聚台湾元素的创业服务平台。旨在探索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的新模式、新机制、新领域,打造两岸青年情感、事业深度融合的新平台。

  据厦门海基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公司董事长曾荣群介绍,基地核心区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一期包括RQ众创空间和服务外包产业园,重点打造台湾青年一站式创业服务和孵化平台,将逐步引进台湾高科技文化游乐、O2O电子商务、文化创意、互联网农业、生技等台湾优势行业;二期包括海沧自贸创新园、厦门海峡文创园等项目,重点围绕创新金融、文创体验、创客空间、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着力打造创新创意成果孵化器和转化应用集聚区。

海沧创业广场

  海沧创业广场。郑伟明 黄煜臻/摄

  融合发展:

  两岸青年“抢滩” 创业基地

  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成立以来,大批海峡两岸青年创客,包括一品创客、3W咖啡、柴火创客、天使汇等一批知名众创空间,闻风而动,捷足先登,纷纷抢滩入驻或签约海沧自贸园区。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厦门海沧自贸园区内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但见入口处一块硕大的大理石镌刻着“海沧创业广场”六个大字,外墙面以朱红为主色调的六栋高大建筑融入了文创元素,弥漫着清新的现代化气息;部分厂房正在紧锣密鼓地装修布置,迎接即将入驻的企业,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步入正中的18号楼,大厅整洁明亮,电子大屏滚动播放着基地简介和优惠政策;色彩斑斓的过道两侧墙上,贴满了一家家创业企业的大幅名片。众创空间明亮而安静,工位上贴满了“志存高远”、“超越自己”、“细节决定成败”等励志标语,十几位年轻人正在电脑前紧张忙碌着……

  厦门海基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有限公司执行官胡新荣介绍说,青创基地自去年6月设立以来,迄今已注册台资企业50多家,正式入驻27家,注册大陆企业20多家,入驻10多家,目前有50多位台湾创业者在基地工作、生活。

  说话间,走来一对约莫30多岁的年轻人,胡新荣介绍说,这就是“云端乐”移动咖啡厅的主人。原来,他们是来自台北的厦门威胜冠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邱光廷、成蕙雯夫妇,已经有三个孩子。

  成蕙雯在台北家里时就执迷于做菜,一日三餐不仅主动翻着花样做,用料更是考究,因此来到“青创”基地,他们注册了跨境电商企业,力图打造一个健康食品的网络营销平台。

  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挂牌之初,因最初的配套设施还不完善,基地创业者的一日三餐成了“老大难”。获悉成蕙雯热衷餐饮,“青创”基地建议她先做餐饮,于是 “云端咖啡馆” 在基地诞生了。如今咖啡馆俨然成了“创客”们日常业务交流的平台。随着“云端咖啡馆”备受青睐,成蕙雯正筹划借助互联网技术平台做网上配送餐业务。目前,成蕙雯已经通过人才招聘,组建了餐饮及配送团队,网上配送餐业务计划在今年4月中下旬投入试运营,如果前期运营顺利,配餐范围将从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海沧园区扩大到整个海沧城区,甚至还打算开连锁店运营。

  42岁的柳智腾来自台中,与另外两名台湾伙伴一起成立了厦门顶钧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万元人民币。柳智腾的公司提供“券商第三方服务软件”,通过自动化交易系统,为客户投资交易全球市场的黄金、期货、外汇提供服务,公司收取佣金。在设定条件后,系统会帮客户自动买卖交易,柳智腾称之为网上交易的“机器人”。

  “自贸试验区有先机,互联网金融信息产品可以先行先试,我们瞅准这个机会就来了。”柳智腾说。公司去年7月注册,12月正式运营,开业即赢利,目前已发展厦门本地客户20位,投资总额达120万美元。

  来自台湾的厦门太妃堂文化传媒公司,是首家在大陆注册、通过互联网连接两岸文化交流的台资网络语音平台,2015年8月入驻海峡两岸青创基地。他们最先在台湾通过网络平台,培育优秀专业的视讯主播。“我们与大陆三家最火的新媒体网站合作,通过合作交流,创造两岸互惠。”在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陈柏勋看来,海沧是发展新兴产业的热土,如今又有了两岸青创基地这个温馨的“家”,投资吸引力与日俱增。

  青创基地是两岸青年创新的首选地、创业的新乐园、融合发展的新平台,为两岸青年提供更多机会和舞台,让他们多交流多交心,成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伙伴。在青创基地,每分每秒都有可能诞生出一个让全球震撼的创意金点子。

  厦门芯创生物科技公司借助台湾大学和厦门大学的力量,研制出的芯片可以用于DNA和细胞的分析,成为医学诊断的一大利器。

  在充满着台湾元素的咖啡厅,原本从事不同行业的丘靖和王永平因为一杯咖啡结缘,热络的交流碰撞出创意火花,他们联合在全球推出了首款VR虚拟现实睡眠系统。

  这套VR虚拟现实睡眠系统出自于零点蚂蚁科技公司。该公司结合当下最热门的VR技术,希望通过“VR+睡眠”的模式改善传统的助眠方法,为人们打造优质的睡眠体验。

  “这里是台湾青年放飞梦想的地方,大家来了都不想走!”日前,台湾中华青年企业家协会荣誉理事长陈建骐参观青创基地后表示,基地以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为先导产业,专注发展台湾O2O电子商务、高科技文化游乐、文化创意、创新金融和互联网农业等五大行业板块,这些当前创业的“热词”非常契合年轻创客的“胃口”,吸引力十足。

  如今,越来越多两岸青年“相中”了两岸青创基地这片热土,创新创业热情如水中“涟漪”般一圈圈扩散开来,在厦门自贸片区里激起“千层浪”。

  今年3月底,以台湾青年为主的第二批52家企业签约入驻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其中有起源于台湾,在硅谷、以色列等地都有分支机构的Evan Clan创羿部落天使投资人俱乐部,他们把进入大陆的第一站放在两岸青创基地。

  同日,中华海峡两岸牛樟芝产业发展协会在两岸青创基地设立“牛樟芝产业创新创业基地”。“我们以协会的方式入驻,带来协会成员20家企业集体加盟。”台湾两岸医疗事务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胡河水说,现在来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还不晚。厦门有很多台商企业在这边发展,通过这个台商圈子,我们了解到了海沧两岸青创基地的优势。胡河水表示,他们会先带会员企业过来孵化,了解大陆整个市场行情。之后计划在基地里建一个牛樟芝故事馆,希望通过基地,能够与大陆同行多多交流,相互学习。

  位于两岸青创基地的腾邦欣欣产业园,是腾邦集团重点打造的“互联网+旅游”O2O新模式,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项目一期将于近期开园营业,预计3年后产值将突破百亿元大关。”欣欣旅游网CEO赖润星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的目标是吸引300家以上旅游企业入驻,打造辐射和带动周边城市的‘旅游总部’,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一站式’的旅游产品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两岸青创基地投入运营半年多来,已聚集许多创新“大鳄”的身影。不久前,北京中关村著名众创空间——车库咖啡也落户基地。项目负责人唐其放告诉记者,预计将于本月底完成装修。与此同时,另一个知名众创空间——3W孵化器,也将于本月入驻运营。

两岸

两岸青创基地为两岸青年提供更加专业化、人性化的创新创业平台。郑伟明/摄

  真金白银:

  扶持政策力度大效果好

  “注册资金补贴21.6万元、办公用房1年减免4.2万元、住房补贴1年能拿到3万元。1年算下来能省28.8万元。”入驻两岸青创基地的厦门兰特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张明乐欣喜地说,有了这些补贴,我们可以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核心业务和技术创新上,使公司实现快速成长。

  兰特科技公司的例子,是海沧区真金白银扶持青创基地的一个缩影。当前,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相继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的意见》、《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建设工作方案》、《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厦创业就业实施意见》、《引进台湾人才暂行办法》等鼓励政策,对两岸创业者从开办补助、住房补贴、租金补贴、贷款担保补贴等方面提供鼓励支持,扶持政策力度之大,全国罕见。

  “言必信,行必果。”各级政府说话算数,说到做到。今年3月25日,海峡两岸青创基地首批入驻企业中,有20家企业及19名员工获得了数额不等的补贴。

  说起这件事,韩煜很开心,公司领取了第一笔11480元补助金,减免了去年租赁办公场所的费用。韩煜说:“我们要打开大陆的市场,最终选择厦门,选择入驻基地,就是因为这里的政策扶持力度大,并且很快就兑现了。

  “政策扶持已让我们这些初出茅庐的年轻创业者感到欣喜,海沧区为我们提供优质的生活配套,更是让人备感舒心。” “80后”台湾创客高立丞告诉记者,如今基地内实现光纤100M入户,公司的宽带速率提升了10倍,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海沧自贸园区开通了社区公交,全天候开放,上下班高峰期每15分钟就有一班,出行十分便捷。

  去年以来,海沧区以“四创四新”为产业导向,在完整产业社区建设的基础上全力推进海沧自贸园创新社区建设,如今,“产业+生活”融合互动发展,具有“星级服务+家”体验的社区特色城市综合体在海沧正加速崛起,为创新创业企业和从业人员提供高品质的创业空间、生活空间、公共空间,形成现代服务业与高端制造业并重、自贸特色与对台元素凸显、众创空间与新兴业态齐聚的发展格局。

  实现光纤入户、开通社区公交、开设健身房、阅览室……记者了解到,一项项令两岸青年创业者点赞的举措得益于当前海沧区正在着力推进的完整产业社区建设。如今,以推动“创新、创业、创客、创意”和“新主体、新业态、新动力、新模式”为发展导向,以企业和员工需求为目标任务,引导“产业+生活”融合互动发展,打造“星级服务+家”体验的具有社区特色的新型经济社会形态在海沧加速崛起,为创业者打开了一扇又一扇舒适温馨的“便利门”。

厦门两岸青创

  厦门两岸青创基地首批获得补贴企业和个人颁发仪式。郑伟明/摄

  链接 〉〉〉

  一品威客:让无人机飞得更高

  无人机——这个近年来常见于报端视频的高科技产品,被广泛应用于航拍、灾情调查、消防侦察、边境巡视、环境监测、农业植保等多个领域。

  一品威客作为中国新生代威客网站的代表,把目光瞄准了两岸无人机和机器人的发展。今年初,海峡两岸无人机暨智能机器人孵化基地在厦门市海沧自贸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启动,3月正式入驻。

  日前,记者来到了一品威客海沧孵化基地。只见偌大的展览区里,一件件入驻团队新近研发的高科技产品款式新颖,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其中有“神龙航空”和“天眼视图”的无人机产品,有“里程达机器人”团队的电动平衡车,还有“唯识筋斗云”团队的工业相机和教育机器人等等。

  据陪同参观的一品威客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阮玲介绍,海峡两岸无人机暨智能机器人孵化基地由海沧区政府和一品威客共建。首期启用面积4000平方米,旨在孵化无人机、机器人、智能硬件等新兴领域的创新创业项目。目前签约入驻的团队有50个,其中来自台湾的团队13个。

  孵化基地经过一段时间运营,在孵化团队方面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其中,主要生产无人机电池的厦门希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入选厦门市“双百计划”;厦门合众科创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儿童语音机器人项目已获百万元天使投资;国际混搭团队九洲眼航空第一批无人机已经生产出来并投入市场;台湾团队的“绝地大师”3D打印机、桌面版激光雕刻机已面市在售。

  1964年生于台北的田承明在商界摸打滚爬几十年,精明睿智,原为电讯企业高管和上市公司负责人,他去年10月加盟一品威客,与黄国华同为一品威客联合创始人。

  “孵化基地对符合条件的入驻者提供办公空间、提供办公设备、配置订单信息、专家培训辅导、大咖创业分享、协助注册公司、协助人才招聘、协助市场营销等‘八大免费’服务,通过线上线下资源帮助两岸创业青年找资本、找市场、对接项目,孵化扶持成长。”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将通过专业化运营、平台化管理、立体式品牌传播、完善的配套服务、整合政府资源,努力将孵化基地打造成国家级主题式无缝对接产业的海峡两岸创新创业基地。

  据了解,作为福建省及厦门市认定的众创空间,一品威客积极探索台湾大学生及青年来大陆创新创业的有效途径,积极打造台湾青年大陆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孵化基地已经邀请一批在无人机和机器人研发、工业设计、大数据、市场推广、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企业家、高校教授担任创业导师。他们将为两岸创客提供专业的培训辅导,对创客进行指导和帮助。

  此外,孵化基地还与两岸多所知名高校达成了战略合作,其中包括台北科技大学、高雄第一科技大学、高雄应用科技大学、台湾淡江大学、南臺科技大学、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集美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等。通过产学研合作,为两岸无人机、机器人产业发展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黄凤来]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