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青年江苏谈“文创”: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2022-07-11 09: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扬州7月9日电 (记者 崔佳明 杨颜慈)“让传统贴近生活,让艺术更加实用,这样的设计理念在台湾青年的参展作品中随处可见。”扬州青年代表、“月亮城杯”扬台文创设计大赛获奖选手蒋亚伦9日在首届海峡两岸(江苏)青年文化创意节启动仪式上说道。

  首届海峡两岸(江苏)青年文化创意节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指导,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扬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承办,苏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无锡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协办,主题为“文化联系你我,创意成就梦想”。

  台青代表游和璁认为:“文创的字面意思是‘文化’加‘创意’,但是真正做到从文化的本义上叠加和激发‘创造力’并非易事,需要有一批读懂民族文化、葆有文化涵养的创意人才。”

  同样来自台湾的段雪玲表示:“文创节的举办,不仅让文化IP创意、非物质文化遗产获得活化利用,更能够汇聚两岸行业资源和设计力量,创意创新、以文化心、促进交流、融合发展。”

  来自扬州市职业大学的指导老师郭艺认为,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在文创产业发展方面有着极强的互补性。台湾的文创优势在于创意无处不在,将之生活化、精致化;大陆高校的文创教育近年来蓬勃发展,积极挖掘优秀的中华文化要素,也使人才更适应全新的文化市场。“未来,两岸文创产业唯有不断的交流与寻求更多新的合作契机,才能互惠共赢。”

  “文化创意是苏台交流的重要元素和亮点特色,各地围绕文创开展的活动成系列、有影响、有特色。聚焦文创、聚焦青年打造文创节,正是将既往活动的全面系统集成提升,汇聚全省各方力量联袂打造一个崭新平台。”江苏省台办副主任封志成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此次文创节将致力于引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意设计相结合,推动两岸青年交流、交心、交朋友。希望两岸的青年朋友们,积极参与本次活动,以文化创意为桥梁,增进交流,同台竞技,密切友谊,在文创领域达成更多合作,携手弘扬民族文化,携手共创美好生活。”(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