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短视频助力台湾“奶茶小哥”武汉创业

2022-04-24 10: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武汉4月22日电 题:短视频助力台湾“奶茶小哥”武汉创业

  作者 武一力

  “大家好,我是从台湾来武汉的阿维。”“奶茶小哥”刘子维一边用浓厚的“台湾腔”自我介绍,一边拿着手机拍摄日常工作场景。来鄂创业3年,他已发布“创业日记”短视频241条。

  刘子维1992年出生于台北,从英国留学归来后,来到大陆创业。他走访了多个城市,最终决定带着自己熟悉的台湾奶茶制作工艺在武汉落脚。“武汉是一座包容的城市,市场大、前景好。”刘子维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9年底,刘子维在武汉江汉路开了第一家奶茶店,取名为“田籽茶事”。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奶茶店不得不停业。武汉“解封”后,江汉路步行街启动改造,再次暂停营业。

  停业的日子,刘子维发现,短视频很受大陆青年群体欢迎,他尝试在社交平台发布“创业日记”。创业之路的种种酸甜苦辣,都被刘子维用短视频拍摄了下来。渐渐地,他拥有了近3万名“粉丝”,视频浏览量高达100多万。

  恢复营业后,大家特地来到奶茶店捧场。有的客人教他讲武汉话,给他推荐本土美食,他便教客人揉“珍珠”;武汉人喜食芝麻酱热干面和米酒,刘子维特地研发出融入芝麻和米酒口味的“汉版珍珠奶茶”;有的游客专程到奶茶店打卡,他就给游客讲讲武汉英雄之城的故事。一来二去,刘子维交到了很多朋友。

  “短视频让我收获了很多,我深受感动和鼓舞。”刘子维说。当创业遇到瓶颈,朋友们就在视频评论区为他出谋划策;事业蒸蒸日上,朋友们都来留言祝贺。此外,当地各级台办积极落实各类惠台政策,给他带来了“家一般的温暖”。

  目前,刘子维在武汉市东西湖区开了第二家奶茶店,正考虑继续开新店。他表示,今后会继续通过短视频拍摄“创业日记”,既是记录创业历程,又是一条“纽带”拉近两岸同胞生活的距离。(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