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税惠政策释“精准红利” 在厦台企疫后获提振

2022-04-19 13:4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抗击新冠肺炎)税惠政策释“精准红利” 在厦台企疫后获提振

  中新社厦门4月19日电 (杨伏山 刘齐晖)“我们集团正处于扩张期,生产速度就是生命线。3月份厦门零星散发新冠确诊病例,使公司生产进度受到较大影响,资金流动面临很大压力。”在厦台企鉮富(厦门)实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丁女士19日对中新社记者说,受益新实施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日前一笔257.89万元(人民币,下同)的增值税留抵退税额,不到两个小时就退到公司账上,为疫情阴霾下台商企业有效减轻了资金压力。

  厦门税务部门相关人士称,今年以来,大陆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从缓缴税款政策延续,到“六税两费”减免,再到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减税降费助力企业纾困的信号持续释放。

  自4月1日起实施的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是本次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的“重头戏”,扩大了可退税市场主体范围,促进税收红利的精准“投递”。

  位于厦门市翔安区的鉮富(厦门)实业有限公司是台湾人陈伯谚、高瑞忆夫妇在厦设立的第4家企业,广阔的市场前景和良好营商环境成为其扎根厦门创业几十年的主要原因之一。在4月1日起实施的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专项工作中,其企业再度被“打上标签、精准识别”,享受到政策红利。

  陈伯谚告诉记者,其公司主要从事电子商务营销和行车记录设备制造。在疫情阴影笼罩下,面临着原材料、人力成本上升、货运价格上涨、订单量削减等诸多困难。新实施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大利好,令企业倍添发展信心。

  坐落于厦门市翔安区的天福天美仕产业园区,其创立者李世伟来自台湾,2006年只身来厦创业,十余年间,厦门良好税收营商环境和便捷的城市配套,助其将天福天美仕“朋友圈”越做越大。

  受近年来疫情影响,园区不少企业出现生产成本提高、订单减少、销售渠道收窄等问题,有的甚至连支付租金都捉襟见肘。李世伟对记者说,为减轻企业资金压力,2021年天福天美仕主动减免园区企业全年近200万元租金。

  厦门市翔安区税务部门获悉后,迅速派员上门辅导企业申请享受困难减免优惠政策。李世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仅去年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退税就有逾64万元,今年新实施的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预计又有接近20万元的“真金白银优惠”落袋。

  “有了税务部门减税降费政策扶持,企业对走出疫情影响赢得更好发展更有信心了。”他说。

  翔安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厦门是台商办厂兴业的热土家园,税务部门将助力在厦台企经受住疫情考验,不断发展壮大。(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