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资农林企业在蓉交流发展经验:“农林22条措施”见实效、强信心

2021-07-23 10: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成都7月22日电 (记者 王鹏)台资农业林业企业发展经验交流会22日在成都举行。多位参会的台资农林企业代表向记者表示,“农林22条措施”将更好解决台资农林企业在大陆发展的土地获取和融资难题,不仅能见实效,更能增强大家投身农林业发展信心。

  此次交流会由国台办经济局主办、四川省台办承办,通过面对面宣讲、交流发言、实地考察,进一步宣介解读“农林22条措施”,增进台胞台企对大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了解,率先同其分享西部地区农业林业发展机遇与乡村振兴广阔前景,助推西部地区与台湾在现代农业林业领域交流合作实现新突破。

  年过六旬的冕宁元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春福,已在大凉山种植油橄榄十余年。他说,多年来自己遇到的最大困难是融资,其次是土地获取。

  “过去我们种了25000亩油橄榄,十年过去了还在扩大规模,而这个产业是一个很漫长的产业,扩大规模需要很庞大的资金,农业回报速度很慢,所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融资。”林春福说,因此“农林22条措施”中关于融资、贷款的优惠政策,令他格外振奋。

  在土地获取方面,林春福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凉山州冕宁县乡镇,每户农户的平均土地只有2.5亩,2.5亩又分成四五块小地,因此前期获取土地非常困难。但目前他让村民们采取土地入股分红的方式,顺利了很多。“农林22条措施”中关于土地的几条政策,更增添了他的信心。

  “从土地取得,到融资,再到市场营销,这是三难问题,其中最难的我想是融资问题。”在四川扎根多年的台湾农业技术专家詹富翔同样表示,农业不是一蹴而就的行业,时间周期长,后续投资规模较大,直接关系到台资农林企业能否永续性经营。因此他格外关注“农林22条措施”关于融资的条目,因此非常欣喜,也更有信心。

  “大陆西部资源很丰富,当然有很多条件跟机会,可以去从事林业农业的一些项目。在金融方面的资金支持,应该是涉农台资企业最喜悦的。”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农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林易陞说,在金融支持方面,“农林22条措施”很接地气,细节明确,执行条件比较好,也能够落地。

  当日,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表示,建议广大台农台企既要坚定发展信心,也要选准发展方向;既要发挥自身优势,也要善用自身资源;既要重视自身发展,也要兼顾各方利益;既要依法依规经营,也要维护好自身权益;既要专注大陆的事业发展,也要连接岛内民众,多分享大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机遇。他希望并欢迎广大台胞台企将大陆西南、西北地区作为拓展事业的新空间。(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