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北京为在京台生就业创业保驾护航

2021-07-22 09:33: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李春宇、罗鑫)在20日举行的2021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会上,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布建立在京台生实习就业联动工作机制,从教育、实习、就业、创新、创业等方面为在京台生保驾护航。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一级巡视员黄侃说,北京是高等教育优秀院校比较集中的地方,汇聚了很多优质资源,同时科技企业众多,有很多创新、创业、就业机会,非常期待更多的台生能够来到北京发展,参与到北京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领域的建设中。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介绍,中国人民大学是大陆最早招收台湾学生的高校之一。在学业上,人大为台生提供精细化辅导和丰富的就业实习机会,同时也组织参观相关展览,使台生深入了解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增强文化认同和国家认同。

  在台生就业政策方面,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马兆军表示,台湾人员在京就业不再需要《台港澳人员就业证》,使用来往大陆通行证即可参加北京企事业单位招聘,并享有同等的社会保险、职称评审、工资福利等待遇。在京创业可以享受个人最高50万元,企业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优惠政策,将台湾青年全面纳入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体系。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晖说,我们欢迎台湾青年在京创新创业,中关村也推出雏鹰人才计划,为符合条件的青年人提供资助。鼓励“双创”小微企业团队开放,丰富科研活动,促进人才交流。

  就台胞普遍关心的医保问题,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王治军介绍说,台商、台青、台生都能享受到北京市的医疗保障福利,台湾企业的参保人可以正常缴纳北京市的基本医疗保险,企业参保人的子女、配偶、随行人员在取得北京居住证的基础上可以享受北京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