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不畏浮云遮望眼——两岸青年携手期待“春暖花会开”

2021-03-17 10:3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台州3月16日电 题:不畏浮云遮望眼——两岸青年携手期待“春暖花会开”

  作者 范宇斌

  公元230年,卫温船队从浙江台州章安出发首航台湾,从此浙江与台湾结下不解之缘。1700多年后,台州大麦屿港往返台湾基隆港的海上直航,十余年间累计运送两岸旅客超20万人次。

  海峡不阻云彩飞,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无论经历多少历史曲折,抑或当下两岸融合发展的呼声渐响,都回荡着一个“历史之问”——如何同心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台湾青年如何与大陆青年一起抓住巨大的发展机遇,乘势而上?16日,中新社记者在“2021两岸青年才俊魅力台州行”(下称“魅力台州行”)活动采访时听闻的几句“没有想到”,成为透视两岸青年携手发展、创享未来的真实切口。

  一水相连 澎湃携手发展新动能

  台湾女青年陈竹音没有想到,家乡基隆与台州渊源之深——1955年,台州大陈岛及其附属岛屿约1.5万人从基隆港上岸,延续两岸一家亲。

  一趟魅力台州行顺利找到外婆的祖籍地,更让台湾女青年刘乐妍没想到的是,外曾祖父故里已成当地古迹被妥善保护。

  此次成功寻根让刘乐妍甚感喜悦,到大陆创业五年来,与日俱增的还有她对未来的信心。

  事实上,台湾青年“登陆”发展已非新鲜事。近年来,大陆不断推进落实同等待遇,出台惠及台胞的政策措施,如浙江省去年出台8条惠台青年措施。

  此背景下,浙江台湾两地青年创业同行计划正式启动,将常态化开展浙台青年创业分享交流活动,并揭牌成立台州市两岸青年网红交流中心。

  台州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王啸啸表示,扎根于两地的深厚情缘、发展刚需,将持续优化台湾青年创业服务,打造一流创业营商环境。

  筑梦大陆 诠释新时代“爱拼才会赢”

  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副理事长游智彬2012年到浙江打拼,他没想到能在大陆实现家庭事业双丰收。他说:“在大陆的每一步,都是一种成长。”

  追梦、筑梦、圆梦,这是每位青年成长必经的三部曲。

  在游智彬看来,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要充分考虑区位、政策、行业等因素。浙江民营经济活跃,其作为金融专业人士在此更有机会“如鱼得水”。

  从台湾本土剧演员到“登陆”闯荡的创业者,夏允浩初到大陆却“想法不断”,他说:“跳出台湾发展自己,我迈出了拼未来的第一步。”

  从一名台湾文艺青年跨界成为香港动作演员,陈竹音如今又决定扎根大陆发展。“希望用我的创意和对祖国的爱,创造更多文艺精品,成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的尖兵。”她说。

  如何助力台湾青年的梦想种子在大陆落地生根?

  对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及——加强两岸基层和青少年交流,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融合发展 “中国梦,有台湾才完美”

  从大陈岛寻根问缘,到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破浪逐梦;从民营企业寻觅发展前景,到感悟台州和合文化……魅力台州行一路走来,交流团成员频频感慨:“没想到这里前景如此好!”

  审视当下,两岸交流顺民心、得民意,势不可挡。

  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秘书长李弘昆表示,如今,越来越多台湾青年在深入了解大陆后,感受到大陆发展的真实状态、充沛的发展活力和巨大的社会变迁,纷纷选择扎根大陆。

  台湾青年筑梦大陆,既需“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底气,更需“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务实之举。

  “文化在两岸融合发展中最能打动人心。”台湾黄埔军校同学后代联谊会会长丘智贤说,两岸应共同挖掘凝炼文化元素,打造精品并传播,促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

  十年之前,为一幅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两岸文化人锲而不舍,奔走呼吁,鼎力促成;十年之后,两岸青年更应思考如何做出无愧于时代发展与民族复兴新的历史性贡献。

  体验了魅力台州行后,游智彬更加坚定他一直持有的观点——“中国梦,有台湾才完美!”(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