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面对惠台利民“26条措施”,在粤台胞说:“应该这样干!”

2019-12-06 09:59:00
来源:金羊网
字号

  今年11月4日,在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上,《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26条措施”)正式公布并实施。为切实落实当中措施,让广大台胞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享受同等待遇,12月5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在韶关召开座谈会。部分在粤台商、台企、台胞和有关高校涉台研究专家学者出席当天会议,就“26条措施”在广东的实施,展开讨论。省台办副主任黄兆芬出席并主持座谈会。

  一个“进一步”,让措施更加“暖洋洋”

  在江苏南京举办的2019年两岸企业家峰会上发布的“26条措施”,由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2个有关部门出台,与2018年2月发布的“31条措施”(全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一脉相承。广东省台办副主任黄兆芬在会上表示,“‘26条措施’与‘31条措施’相比,虽然只是在名称里多了‘进一步’这普普通通的三个字,却因其含金量更大、受惠面更广而显得‘沉甸甸’,又因其饱含的同胞亲情而给人‘暖洋洋’的感觉。”

  来自韶关学院的林永定副教授于今年8月从台湾来到大陆任教师。他留意到“26条措施”当中的第21条与其从事的行业密切相关。“26条措施”当中的第21条提到,“在大陆高校、科研机构、公立医院、高科技企业从事专业技术工业的台湾同胞,符合条件的可同等参加相应系列、级别职称评审,其在台湾地区参与的项目,取得的成果等同等视为专业工作业绩,在台湾地区从事技术工作的年限同等视为专业技术工作年限。”林永定说:“期待这一措施落实后,我们来自台湾的老师的级别职称、学术成果能在大陆获得认定。”

  据了解,“26条措施”当中涉及为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的措施13条,包括台资企业同等参与重大技术装备、5G、循环经济、民航、主题公园、新型金融组织等投资建设,同等享受融资、贸易救济、出口信用保险、进出口便利、标准制订等政策,支持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示范点建设等;涉及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措施13条,包括为台湾同胞在领事保护、农业合作、交通出行、通信资费、购房资格、文化体育、职称评审、分类招考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持。

  在座不少台胞表示,“26条措施”更细化了。

  专家建议落实“26条措施”先行先试,粤版“26条措施”办事指南筹备中

  在座谈会上,除台商、台胞讨论他们在大陆经商、生活遇到的现实情况外,来自广东高校的涉台研究专家为广东落实“26条措施”提出自己的建议。暨南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王鹏表示,“‘31条’中没有涵盖的部分,在‘26条措施’中更加具体化。”他说:“刚才提到的第21条,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进行生活就业的专业技术进行认证。暨南大学作为拥有不少台湾学生和台湾教师的大陆高校,完全可以作为推行这条的试点,做到先行先试,为大家提供经验。”

  此外,出席会议的学者还从金融融合、农业振兴、电子产业合作、5G产业联合发展等方面,对“26条措施”的落地与实施提出自己的见解。

  对于与会嘉宾提出的意见与建议,黄兆芬表示“干货满满”。她说:“大家提出很多富有建设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我听了以后很受启发。我们将把大家的观点、意见建议认真整理,提交省台办‘26条措施’学习贯彻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参考。”

  据了解,当前广东省台办正在制作“26条措施”办事指南,希望借助这份指南,能为在广东工作的台胞与台商提供更明确的指引与更加到位的服务。

  当前,广东在青年创业领域,精心打造台湾青年来粤实习就业创业平台,以“优才名企实习计划”促进实习、以“广东台湾青年就业驿站”促进就业。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中有机融入台湾元素,建立“省市台办、农业农村系统+地方党委政府+涉台科研力量+台湾涉农机构”四方合作架构,并在粤北清远、粤西湛江以及粤东各建设一个“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在粤台文化交流方面,广东省台办围绕“台湾青年岭南行”这一交流新品牌,设计了禅宗文化研习、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探索、粤东潮汕文化、粤北美丽乡村、孙中山文化寻迹、大湾区创新创业、国民革命等多条精品路线,覆盖广东全境并延伸至港澳。

[责任编辑: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