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近距离感受超级工程的魅力——两岸青年走进长江三峡

2019-08-16 08:18: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宜昌8月14日电(柴逸扉、朱静霞)“哇快看,前面是三峡升船机!世界第一哦!”在一片赞叹声中,台湾师生们乘坐的轮船穿过大型升船机,他们也因此领略了三峡的高峡出平湖之美。笔直高耸的三峡升船机不仅在外观上让台湾青年惊叹,更以其安全稳定的运行过程让他们折服:“这么大规模的升船机,能将3000吨级的轮船安全平稳提升至100多米,赞!”

  日前,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带领由台湾青年组成的中华儿女文史体验营,来到湖北宜昌,参观世界最大水利工程——三峡工程,近距离感受超级工程的魅力,与大陆青年开展交流。

  宏伟的三峡船闸、巨大的三峡电站、笔直的三峡大坝、充满生机的鱼保中心、满目青葱的三峡珍稀植物研究所……这些场景让在场的两岸青年了解了一个基本事实:兴建三峡工程是中华民族的世代梦想,三峡工程的成功建设运行,是几代中国人共同努力得来的。

  “从孙中山先生提出在三峡江段筑坝治水的设想,到三峡工程开工建设,一大批能人志士本着‘为我中华,志建三峡’的信念,汇聚到了三峡工地。”参观过程中,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说,正是一代代三峡人孜孜不倦,奉献担当,才铸就了三峡工程这一世纪工程。

  “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永永远远是龙的传人。”“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心中一样亲。”……看着眼前奔腾的长江,两岸青年感慨万千,在三峡82平台共同唱起《龙的传人》与《我的中国心》,彼此靠近,彼此握手,分享同一张乐谱,唱起同一首旋律。

  “海峡两岸都是血脉相连的炎黄子孙,面对文化差异,不应对立抵抗,要互相包容,增进交流。”“中华文化的根在大陆,在两岸各有发展,虽然我们分隔有时,但最终会重新汇流在一起。”……在两岸文化交流座谈会上,台湾青年各抒己见,表达了对中华文化的看法。在湖北学习、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表示,随着“31条”及各地惠台政策的推出,大陆给台资企业提供的优惠政策越来越多,这些体现同等待遇的措施促进了两岸交流,他们身边有越来越多的朋友愿意到大陆发展。

  “体验营是一堂历史课、文化课,不仅能让台湾青年看到大陆的锦绣山河,更为他们提供了了解学习中华历史文化的机会,有助于推动两岸青年学子的文化交流,共同促进中华历史文化文明的传播。”郁慕明表示,两岸文化一脉相承,这是真正连结血脉的东西。

  中华儿女文史体验营并不是三峡集团与台湾同胞交流的唯一载体。1997年起,原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三峡集团前身),每隔两年便会在三峡工地召开海峡两岸三峡工程技术研讨会,连续四届邀请台湾地区中兴工程顾问社、资源及环境保护服务基金会等组织的专业人士,共同研讨长江截流围堰技术、大坝混凝土浇筑技术等问题。

  自2008年来,台湾地区共有39个团组、各界人士1400余人次来访三峡集团,交流座谈。与此同时,三峡集团约有60余批次、180多位集团高层及专家,赴台湾进行业界及学术交流。

[责任编辑: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