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五届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挑战赛启动

2019-08-07 08:23:00
来源:东南网
字号

  启动仪式现场 吴瑞源 摄

  东南网8月6日讯(本网记者 傅心玫 实习生 王晓镕)挖掘文化底蕴,共结两岸情谊。8月6日,“品味刺桐古城·文化寻根之旅”第五届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挑战赛在泉州启动。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青年联合会、泉州市青年联合会、台湾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会主办,来自两岸55所高校的84名高校大学生记者参加,活动将持续至8月11日。活动期间,高校大学生记者们将在泉州开元寺、府文庙、金鱼巷、小西埕、大祠堂、天后宫等地参与七夕乞巧节民俗活动,其中包括传统服饰试穿、木射投壶、书法茶艺、扎染、坊市、礼射、穿针乞巧、香包制作、糖粿制作等。此外,他们还将分成3组,分赴安溪—石狮、惠安—永春、晋江—泉港进行参观考察,展开采访。通过参与七夕主题古城徒步、民俗活动体验和市区核心商圈考察等活动,深入挖掘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脉络。

  福建省青年联合会主席陈涛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本次活动旨在引导两岸青年以新闻媒体人的视角,深入挖掘闽南传统文化底蕴和魅力,共同探寻海峡两岸悠久的历史渊源,共结两岸情谊,促进两岸青年深层次吸收中华传统文化精华,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陈涛寄语两岸大学生记者,希望大家能够在各项活动中,用眼去体验和观察,用手去描绘和表述,用心去思考和感受,创作出富有两岸融合元素的优秀作品,成为推动和深化闽台文化、艺术、新媒体等多领域交流合作的桥梁纽带。

  启动仪式结束后,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们参观了闽台缘博物馆。博物馆内展示的闽台文化吸引了这些学生记者的注意,来自台湾铭传大学的李程程在聆听讲解员解说的同时,不忘拿出手机录下这些介绍,“一方面方便之后写稿,一方面也可以作为一个宝贵的素材留存。”现就读于台湾政治大学新闻学专业的大二学生杨家威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来到泉州,不同于嘈杂的大都会,泉州让他感觉这是一座民风淳朴的海滨小城。谈及此次的活动安排,他表示,“在到达泉州之后,主办方让我们先对当地文化有了初步了解,再进行我们后面的挑战赛,这样的安排挺不错的。”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挑战赛已在泉州市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累计邀请391名台湾大学生记者到泉州交流,成为两岸大学生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

  两岸大学生记者们均对博物馆内介绍的文化历史表现了极大兴趣 吴瑞源 摄

[责任编辑: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