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推进两岸金融新发展 共话民营经济新篇章

2019-08-06 08:25:00
来源: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字号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周益 王斌)8月3日,2019第四届海峡两岸小微金融发展论坛开幕式在路桥区举行,拉开了“浙江·台湾合作周”的帷幕。400多名海峡两岸金融界人士和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推进两岸金融新发展、共话民营经济新篇章”这一主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如何进一步深化海峡两岸小微金融交流和合作,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两岸企业家峰会现代服务业及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大陆方召集人、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副主任张鸿铭,台湾金融学术联盟名誉主席、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邱正雄等嘉宾,张晓强、蔡永波、赵跃进、曹羽、潘建华、叶帮锐、牟傲野、庞鑫培、陈敏、陈庆中、范卫东、王若嘉等市、区领导出席开幕式及相关活动。

  本次论坛旨在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民营企业座谈会的讲话精神,通过加强海峡两岸金融交流与合作,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提升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及浙江省海峡两岸(台州路桥)小微金融合作创新试验区的建设水平,实现民营经济跨越式发展。

  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强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促进小微金融发展,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要求,是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举措。自2015年12月获批成为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台州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小微企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作用,探索形成全国领先、特色鲜明、多元差异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台州模式”,赢得了“小微金融全国看浙江、浙江看台州”的美誉。

  张晓强指出,台湾和台州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两地之间交流早、情谊浓、合作深,特别是自2012年举办首届海峡两岸小微金融发展论坛以来,两地以此为平台和纽带,围绕小微金融服务改革创新,持续深入在人才交流、产品创新、学术研讨等多个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经过7年来的共同努力,海峡两岸小微金融发展论坛的功能定位、运行机制和发展方向日益清晰,已成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闪亮名片和小微金融发展的重要智库。

  新时代、新合作、新未来。张晓强强调,台州将以此次论坛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小微金融改革提质升级,深化小微金融服务标准化试点,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打造更多小微金融服务的台州实践、台州经验。

  开幕式上,台州市金融办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小微金融服务“台州模式”成果;同时,还举行了金融合作协议签署与见证仪式。台州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与宝硕财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路桥农商银行与天逸财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在随后举行的论坛主旨演讲中,台湾东吴大学唐松章校友讲席教授薛琦,国务院参事、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主席夏斌,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莫万贵和台湾金融学术联盟常务副会长林建甫从各自角度,围绕小微金融创新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主题作了极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报告。

  论坛召开期间,两岸金融界专家学者、业界高管就打造金融服务民营经济新高地、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水平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责任编辑: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