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在琼台湾青年分享就业创业经历:勇抓机遇 追梦圆梦

2019-07-11 08:25:00
来源:中新社
字号

  “大陆不缺少机会,只要你愿意深耕这片土地,天地就在你的脚下。”台商吴锦琼7月9日在海口与60名台湾师生分享创业经历时说,两岸青年要勇于抓住时代机遇创新创业、逐梦圆梦。

  当日,全国台联2019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海南分营营员走进海口泰龙城琼台小吃街。两岸青年交流分享创业心得,互相促进共同进步。

  台商许清朝和吴锦琼夫妇创立的泰龙城,引导台湾青年到海南创业,对台湾青年在琼选择创业项目、筹集创业资金等方面给予帮助。如今,泰龙城经营商家400余家,其中台湾青年创业者50余人。2017年,海南首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基地”(下称基地)在这里挂牌。

  “有人问我为什么会运气好?那是因为我尽力做好自己分内之事。”吴锦琼讲述自己和丈夫的创业经历,鼓励台湾青年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并表示将积极为他们来琼创业牵线搭桥、提供服务。

  台湾青年廖信翰在来琼创业前是一名上班族,三年前来到海口,以绿橙为切入点,在泰龙城经营一家鲜榨果汁摊位,颇受顾客欢迎。“之所以选择到这里创业,是因为这里都是年轻人,可以相互帮助,人文风情也很好。”他表示,基地从创业到生活等给台湾青年创业者很大的帮助和支持,如一站式办理开店流程,让他们后顾无忧。

  “创业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选对专长,认真、兢兢业业地做就能成功。”廖信翰认为,大陆舞台宽广,但创业也有很多波折、挑战,台青创业不能总依靠政策,最重要的是认清自己的产业优势,以市场为导向,这样追梦、筑梦、圆梦才会踏实。

  王道钧去年从淡江大学毕业,目前正准备在泰龙城开设一家VR馆,他以亲身经历阐述:创业就得勇敢闯荡,脚踏实地、重视细节的台湾青年,在广阔的大陆市场可以发光发热。

  台湾慈济大学大三学生阎丽安颇受启发。在她看来,不是每个台青都得来大陆发展,但台青不能不知道大陆正在快速发展。大陆经济的快速发展创造了许多新机遇,惠台政策的出台为台胞在此学习实习、创业就业和居住生活等方面提供了诸多便利,毕业后她会考虑在大陆就业。

  分享会现场,两岸青年还就创业注意事项、风险控制等话题进行交流。

  海南省台联副巡视员郝春芳表示,海南建设自贸区(港)为琼台两岛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前景。她期待大家把此行见闻分享给老师同学、亲朋好友,并欢迎台湾青年来海南学习、创业、就业,与大陆同胞一道分享祖国发展的机遇和成果。省台联作为“海南台胞之家”,将会尽己所能为台胞服务,为来琼创业的台湾年轻人提供信息、牵线搭桥。(记者 张茜翼)

[责任编辑: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