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受益「惠台措施」 台青「不再是遊子」

2019-06-27 09:36:00
来源:文汇网
字号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把身份證放在識別區,然後進行攝像頭人臉識別,用戶就可快捷地在觸控屏上辦理出入境證件、繳納水電費、查詢個稅......台灣青年張彥彬演示名為「一櫃辦自助服務終端」的智能一體機。這是他和廣州合作團隊共同研發的產品,已在多地政務服務大廳投入使用。

  「剛來時,心裡七上八下,後來發現,這裡創業成功的機會大。」2015年底,張彥彬和夥伴來到廣州,選擇廣州市光機電技術研究院作為創業基地。該院是廣州市屬科研單位,2014年成立「台資企業轉型升級和科技創新服務中心」,服務台青創業發展。

  2016年,張彥彬的創業團隊註冊成立廣州高能計算機有限公司。得益於廣州市光機電技術研究院的服務支持,目前,公司業務已從最初的高性能計算拓展到了主板、嵌入式主機、自助終端等產品研發。他本人也已獲得廣州市人才綠卡。

  2018年7月,廣州出台60條惠及台胞措施,其中提出培育和引導符合條件台企申報科技創新小巨人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並按相關政策予以補貼和獎勵。廣州還設立每年1,000萬元人民幣的「台資企業轉型升級與台灣青年創新創業」基金,對相關企業、團隊予以支持。

  「去年大陸出台惠及台企台胞的『31條措施』後,我們可以更好享受同等待遇,我不再是遊子的心情,廣州也可以是我的家。」張彥彬說。

  感恩「一條龍」服務 助安居樂業

  為貫徹落實「31條措施」,廣東省去年發佈「粵台48條」,全省各地也紛紛推出落實細則,為台胞安居樂業提供更好服務、創造更好環境。

  東莞出台措施達77條,其中對台灣創新創業青年人才在東莞松山湖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創業啟動經費、辦公場地、人才公寓等方面予以支持,並成立服務平台為創業項目提供從初級孵化到天使投資的全鏈條服務。

  台灣青年洛克思在東莞生活了將近9年,2017年以松山湖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為新起點,成立了夢行者形象策劃有限公司。

  「在東莞創業,我得到當地政府、企業許多幫助,這裡的惠台措施非常實在,令我感動。」洛克思說,自己投身文創產業是「半路出家」,「如今闖出一片天,多虧了這片熱土」。

[责任编辑: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