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商黄光志:在重庆 我第一个申请了居住证

2018-11-30 18: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商黄光志。(受访者供图)

  中国台湾网11月30日北京讯(记者 齐昕) “老实说,刚来的时候思乡情绪比较重,那时候逛超市看到一个洗面奶是台湾见到过的品牌都会觉得很开心。这样说是有点夸张,但那时候确实会有这种情绪。”

  1974年出生的黄光志从小在台湾长大,但是他的父亲早在1993年就来到了重庆,从液化气罐起家,到后来转型创建了当地享有一定知名度的年代厨卫电器。品牌创立初期,凭借台湾的设计优势、服务理念和对质量的严格把关,年代厨卫在重庆确立了一定的优势。但是随着大陆经济的飞速发展,厨卫电器市场上面也迎来了更加激烈的竞争,年代厨卫经营上遇到了困难。2003年,黄光志来到大陆接班父亲,力图带领负债经营多年的企业在大陆经济腾飞的浪潮中砥砺前行。

  从台湾到重庆

  “当然一般人都不愿意背井离乡。离开你出生成长的地方,意味着你的朋友圈也就全都换了,所以刚过来的前两年是最痛苦的。”现在每年在大陆超过330天的黄光志娶了山东媳妇,两个孩子也都在重庆上学,但是回忆起10多年前初到重庆的感受,还是记忆深刻。“03年的时候重庆已经是直辖市了,城市的发展也不算差,但是还是能感受到跟台湾的差异。生活不是那么的方便,饮食和生活习惯也很不一样。像当时台湾随处可见的便利店重庆还没有,星巴克也没有。”

  在黄光志看来,在台湾当兵的经历对他个人适应性的塑造有很大帮助,所以即使刚到重庆时候的种种不便和不习惯也没有对他造成太大的麻烦,但是自己的身份认定却成为了最意外的烦恼。“比较痛苦的是说,我长时间在重庆,这里人会说你是台湾人,你是台湾过来的。但是当我回到台湾,台湾人又会说我是大陆人。有点两边不是人的感觉。”

  过去的烦恼在真正扎根重庆后也逐渐烟消云散,“三十一条”及新居住证也更加坚定了黄光志的身份认同。“我算是重庆第一个申请新居住证的台湾人。到现在来看,新居住证对我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出差时候不用专门挑‘涉外’的酒店了,可以节省一些成本。当然,居住证牵扯到的是一个很庞大的系统,需要一步一步的完善。比如,在大陆很方便的是去医院可以提前在线挂号,但是目前即使我输入了18位证件号,也还是用不了。还有我在境外电商海淘的时候输入新居住证号也还是没办法被识别。我知道政府在努力帮助在大陆的台胞生活越来越好,并不是说要如何优待我们,只是让我们生活在大陆不会再感受到差异。我也相信后面都会越来越好。”

  居住证带来便利和保障

  在黄光志看来,新居住证和三十一条各项措施的落实对有意来大陆发展的台湾年轻人来说是更重要的利好。“有了新居住证,台湾人在大陆就不再需要原来的工作证,工作上的各种保障也更健全。”

  同时,黄光志也认为相对于北上广深,重庆可能对于没有太多基础的台湾青年有更多发挥的空间。“我觉得北京和上海不是一般小青年能去的地方,对台湾青年和大陆青年来说都是。因为北京和上海的竞争都很成熟了。如果你是新人,在北上广深这种城市想从0到1的发展,肯定会很辛苦。甚至说就算你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想在北上广深生活都有一定的难度。”

  在重庆生活了近15年的黄光志也相信台湾青年来到重庆一定会有用武之地。“首先重庆也是一个直辖市,台湾才2300万人,重庆就有3200万人,所以说它的规模和市场一点也不小;其次,重庆是一个高速发展中的城市,可以来这边尝试一些新的模式;最重要的是在重庆的生活成本和经营都会远低于北京,我的一个朋友在北京中关村租的老破小每月都要1万块。所以综合来看,虽然重庆的市场规模和消费力不如北京、上海,但是它也具有一定的规模,可以以一个较低的成本来进行快速试错。在我看来,重庆当地现有的服务行业水平和台湾还有一些差距。具体来说,我认为台湾人最擅长的民宿在重庆这个最近热门的网红旅游城市想必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经济发展带来消费升级

  父子两辈在重庆创立的年代厨卫已经发展成为了一家雇员600多人的中型企业,公司里目前有6名台湾员工,都是黄光志的亲属或好友,也因此,黄光志称自己的公司为家族企业。他也曾打算吸纳一些优秀的台湾年轻人来到公司,但是最后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如愿。“当时考虑到台湾人在设计上的优势,想找一些人帮我来做产品设计的工作,但是回到台湾后才发现,更多人擅长的是ID设计,几个人选都跟我说做ID设计没问题,价格也很便宜,但是油烟机、灶台这种大型电器的设计自己也要从头学起,时间成本和价格都不会低。所以他们也建议我回大陆找一些本地的设计师。”

  通过与自己装修设计师朋友的讨论,黄光志认为造成台湾青年专业局限性的原因还是在于两岸市场规模的差距。“就以我所在的厨房电器行业为例,大陆的行情是一个品牌每年都要推出新的平台、新的产品、新的设计,但是台湾可能一个款式卖十年。这就是市场造就的,我有更大的市场才会有更多的精力去钻研、去投入。”

  有趣的是,黄光志看来自己厨电品牌的发展还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大陆房价的上涨,也是由此,黄光志感受到了近些年大陆经济发展带来的消费升级。“以前的房价是几千块一平米,一套房子下来几十万,装修过程中花个一两万买厨房电器都会觉得有点心疼。但现在,一套房子就得两三百万,就会感觉拿几万块来买厨房电器也不会觉得贵。”当然,与房价一起水涨船高的商品价格还有很多,就厨电行业来说,消费者的新兴需求也从某种角度预示着大陆的发展。“这些年,全国来看消费升级的情况都比较明显,我觉得消费升级代表着消费者,也就是全国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方面是消费者愿意花更多的钱去买更好的产品,另一方面民众对一些能带来便利的小家电接受度越来越高,破壁机、蒸烤箱、洗碗机逐渐成为现在大陆家庭厨房的标配。”

  在大陆经商的经历告诉黄光志,企业的发展跟大陆经济形势和政府政策密切相关,“大陆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我和我的企业要立足于重庆,面向西南,最终走向全国。”(完)

[责任编辑:齐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