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惠台政策吸引台青大陆圆梦 “创二代”靠新技术获天使投资

2018-11-23 13: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青郭冠逸

台青郭冠逸。(中国台湾网 马一娜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23日德阳讯(记者 马一娜) 德阳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是西部第一家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2017年5月12日,德阳弘益智电科技有限公司在这里成立了。“创二代”台青郭冠逸接受本网记者采访表示,“互联网很容易被模仿,沿海地区市场更饱和、竞争更激烈,这也是我们选择来到德阳的一个原因。”

  离开家族生意 德阳实现梦想

  郭冠逸当初到大陆发展,主要是家人要他到杭州接手家族生意,但他觉得那不是自己的兴趣所在。郭冠逸在一次聚会活动中与朋友刘惠菁聊到了无线充电技术,他们都觉得“充电宝”、“充电线”已成为新的“城市垃圾”,而无线充电会成为未来智慧城市的发展趋势,并希望能把这项技术带到大陆来实现更广泛的应用,就这样,当时四川德阳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的环境及各项政策吸引了他们来德阳实现梦想。

  郭冠逸介绍,弘益智电于2017年5月参加德阳创客大赛荣获二等奖殊荣,并在同年6月底与德阳阳光天使投资基金签署投资协议,成为目前德阳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内唯一获得政府“天使投资”的青创公司。说到现在公司运营的情况,郭冠逸表示,公司运行的不错。“公司在德阳落地,在成都有办公室,在杭州有子公司,在广州深圳都有我们的设备在。”

  德阳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一直致力于打造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对台招商引资、两地青年交流的3大平台。“一个园区、双重服务、一套政策”的建设发展模式是创业园的亮点和特色。“园区提供3年免房租和免物管费。”郭冠逸表示,德阳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为台湾青年来德阳创业提供了优惠。“创业项目经过认定后,可以领取创业补贴。”

  惠台措施落地 吸引台青赴陆创业

  2018年2月,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出台后,大陆十几个省(市)、地区推出细化落实措施。四川是中国西部地区台资企业数量最多、拥有涉台园区最多、投资额最大的省份。今年9月,四川省紧扣“31条措施”,结合当地实际,发布《关于促进川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川台70条”)。措施共计70条,逐步为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在四川投资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

  “要有勇气去跨出这一步。”郭冠逸表示,台湾市场太小,台湾青年不敢踏出来大陆创业的第一步。“31条政策的出台,可以吸引还在台湾的年轻人来到大陆创业。”郭冠逸说自己比较敢去做,“失败了会承受打击,但是还会爬起来。”

  郭冠逸还和记者介绍了如今网上办理营业执照的便捷,“现在很方便,不需要备案,在网络上登记后,再把原件交到工商部门,一个礼拜营业执照就出来了,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居住证”便利台胞 落实同等待遇

  9月1日,台湾居民居住证正式开放申领,符合条件的台湾同胞自愿申领居住证,并在居住地享受到与大陆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务和便利。

  郭冠逸为记者展示了自己新办理的台湾居民居住证,他表示,此前持有的台胞证只有8位号码,还是会造成些许不便。“一些酒店只接待大陆居民,拿着台胞证不能入住大陆酒店”,“坐高铁也不能直接在自助取票机上取票,需要到窗口去排队”,如今有了居住证,住宿不会再受限,自助购票也更加便捷。(完)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