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评港澳台居住证制度:便利同胞在大陆生活的优惠措施

2018年08月17日 10:3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8月16日,国新办推出港澳台同胞在大陆所需的18位数码居住证的安排,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便利港澳台同胞的优惠措施,有助于港澳台居民与大陆民众的进一步融合,实现港澳台民众“一家亲”的理念。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对台政策中强调,“要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刚刚出台的港澳台同胞在大陆的“居住证”措施,就是落实“十九大报告”中给予港澳台同胞与大陆居民的同等待遇的积极安排。

  今年2月28日,国台办联合其他部委办推出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潍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项措施”),引起了台湾岛内同胞的高度好评。

  同样地,获得18位数的身份证明是居住在中国大陆港澳台同胞非常热切的要求。很多台湾同胞来到大陆之后,由于没有18位数的身份证明,使得他们出行、学习、就业、就医等问题都有一些不便。不少台商在向有关部门提出积极提议,希望能够早日让台胞也可以获得与大陆居民相同的生活便利环境。

  今天是数字信息化的时代,社会管理越来越依靠数字信息得以实现。大陆居民在30多年前开始实现了身份证制度,这给每个大陆居民带来生活上的便利。这项措施在30多年中,也得到了不断完善和改进,使得越来越多的社会福利和便民措施在这个身份证制度中得到了体现。相对地,没有被身份证制度容纳进来的港澳台同胞在大陆生活就显得有些不便。

  近几年来,中国大陆经济的快速发展正在带动周边经济发展。很多台湾同胞看到了大陆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非常希望在大陆经济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的经济红利。一些台商加大了在中国大陆的投资;一些台青更是积极来到大陆创业,寻找适合自己本身的发展机遇;一些台湾学子则是来到大陆就学,了解大陆科学技术和人文研究的最新进展,为未来的长久发展奠定基础。他们不是旅行者,他们需要像大陆居民一样生活在大陆,进行创业和发展。向这些正在积极奋进的台胞提供良好的生活和社会服务是一项不可或缺的工作。

  港澳同胞本身就是中国特区的居民,是中国社会的一份子,给予18位数码的居住证制度安排就是让港澳同胞在大陆获得更好的社会服务。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由于一些历史原因,两岸民众长期处在不同的社会制度中。这次大陆推出的对台胞的居住证制度是一项临时性务实安排,是出于照顾台湾同胞在大陆的生活便利的措施。虽然说这是一项临时性务实安排,在两岸尚未完全实现统一的背景下,这项惠台措施会长期存在。未来两岸实现完全的统一,台湾居民将会获得与中国大陆居民完全一样的身份证制度。

  现在是网络信息化的时代,网络技术在社会管理中的应用越来越多,社会管理也越来越依赖于网络信息化技术。大陆现在正在实行的18位数码身份管理范围还将会与时俱进,不断充实和提高,获得18位数码的港澳台胞居住证的安排也会随着大陆居民身份证制度的发展而发展。相信这一身份证和居住证制度的发展和完善将会进一步加深港澳台居民与大陆民众的深度融合,将会加深两岸三地居民的共通的社会使命感和认同感,也会有利于海峡两岸和平统一早日实现。(作者:包承柯,华东师范大学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