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31条在威海】威海市发布“惠台59条措施” 促进威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

2019-05-27 15: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威海市发布“惠台59条措施”。(图片来源:威海市台港澳办)

  中国台湾网5月28日威海讯 5月21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促进威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威海惠台59条措施”)新闻发布会。威海市台港澳办副主任刘新亭应邀介绍了“威海惠台59条措施”主要内容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此次制定的“威海惠台59条措施”,是威海首次专门针对台湾同胞制定优惠措施。内容涉及经济合作、文化教育等领域,以及台湾同胞在威创业、就业、就学、生活等各个方面,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聚焦威海台湾经贸合作,推动两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为台湾同胞全面平等深入参与威海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制定措施24条。主要涉及鼓励台资企业发展七大千亿级重点产业、设立中心平台、享受税收优惠、支持设立科研机构、参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参与政府采购、用地优惠、优化台资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办理等方面,进一步推动台商、台胞深度参与威海经济发展和精致城市建设。

  二是聚焦文化教育交流,搭建威海台湾深度融合平台。着力推动与台湾在文化教育领域的深入交流融合,制定措施16条。主要涵盖支持申报艺术类基金项目、台湾同胞创作影视作品、鼓励台湾艺术家和企业来威交流、台湾同胞申报文化类奖项、台湾教师来威就业创业、鼓励台湾院校来威办学、开展人才培训等方面,为威台文化深度融合搭建了广阔平台。

  三是聚焦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打造有获得感的软环境。针对台湾同胞在威学习就业创业生活,制定措施19条,着力为台湾同胞在威生产、生活打造有获得感的软环境,让台湾同胞在威海学习实习就业创业享受本地居民同等待遇。主要涉及台湾同胞在威就业创业、就医养老、子女入学、参与大陆人才计划、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等方面,为广大台湾同胞创造了创业的舞台、就业的平台、拓展的空间。

  刘新亭表示,“威海惠台59条措施”是威海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的有力举措,也是威海实施“精致城市 幸福威海”建设,进一步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大家要切实加大宣传落实和执行力度,帮助台资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加快转型升级,拓展内需市场,实现更大发展,为更多台湾同胞来威交流、学习、实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有力保障。下一步,市台港澳办将会同各有关单位务实推进“威海惠台59条措施”的落实工作,把政策的宣传解读和服务指导工作做得更深入、更细致、更扎实,引导台企台胞用足用好优惠政策,让在威台企、台胞充分享受与大陆企业、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共享发展机遇和发展成果。(中国台湾网、威海市台港澳办联合报道)

  附件:《关于促进威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全文)

威海市台港澳办副主任刘新亭应邀介绍了“威海惠台59条措施”主要内容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图片来源:威海市台港澳办)

5月21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促进威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威海市台港澳办)

[责任编辑:王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