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北京市惠台措施相较其他城市有何优势?北京市台办回应

2018-10-23 16: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0月23日北京讯 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下午14时30分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召开《关于深化京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市副主任于凤英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中央的31条推出之后,大陆各省市都纷纷推出相应的惠台措施,北京显然不是最早推出的,北京惠台措施有没有后发的优势,相较其他城市优点在哪里?

  于凤英:从全市的角度来说,北京市率先出台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以来,今年市政府又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暨《北京市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重要举措的行动计划》,就是要从广度和深度两个方面不断增强企业和社会对北京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获得感,努力打造与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相适应的环境。北京市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也为台胞、台企在北京投资学习创造更好的机遇。第二就是从惠台的角度来说,今年31条推出之后,到目前有10个省市出台落实的措施。北京市自31条措施出台之后,我们一直在加紧梳理调研,若干措施的制定,涉及北京市40家相关的主管单位,我们多次修改完善,既要体现北京的特点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还要符合法律和政策的规定,更要为在京台胞切实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所以直到现在才出台。如果说有什么优势,我认为在科技创新和教育文化方面,北京市具有较强的优势。如中关村科技园区是我国科技教育智力和人才资源最有密集的区域,还拥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等为代表的高等院校近90多所,能够为台湾同胞来京学习、就业、创业提供更多机遇和更好发展。在制定北京市若干措施的过程中,我们也充分结合了北京市这些方面的资源优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如前面市教委、文资办提到的若干措施规定中第25、26、35条等鼓励台湾青年来京创业的相关政策,就体现北京市在创业和文化创意方面的优势。同时在前期调研中,我们又了解到台胞在京学习就业创业中所面临的问题,若干措施的规定更举针对性。如市人力社保局提到的台胞在京劳动就业在社保方面享受与本市居民同等待遇,还有第53条规定,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公共租赁住房,都是针对台胞的需求量身定植的。另外在经贸、文化、科技、卫生、体育、创业、法律、社区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成果纳入到若干措施中,使更多的台胞能够享受到京台两地交流所带来的实惠。这个也充分考虑到在京台胞的实际需求以及近期出台的居住证的政策。未来还将会有具体的落实措施,使在京的台胞能够切实享受实实在在的同等待遇和便利条件。谢谢。(中国台湾网 韩静)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