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落实同等待遇 宁波惠台80条聚焦台胞台企“最关心”的问题

2018-07-12 08:5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7月12日讯 (记者 汪明珠)6月19日,第十届海峡论坛圆满闭幕不久,宁波市在“31条惠及台胞措施”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甬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宁波惠台80条),涉及台湾同胞来甬投资、甬台贸易、甬台社会文化交流合作、台湾同胞在甬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台湾同胞在甬居住生活等五大方面,受到两岸各界广泛关注,成为当月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介绍“31条惠及台胞措施”落地情况的重点内容。作为台商在大陆投资的重要集聚地和两岸交流的热络地区,宁波惠台80条的出台获得岛内舆论的肯定,有台媒湾媒体用“新政”“享同等待遇”“台胞有感”来形容宁波出台惠台80条措施的力度,也有台湾网友表示,如此利好新政,台湾的优秀人才都跑去发展了也不例外。正如宁波市台办主任施金国所说,这些措施“有亮点,有突破”,不仅会促进宁波对台湾项目落地和人才引进,也将为更多台商台企来甬发展,更多台湾同胞在宁波学习、生活、就业、创业提供有力保障。

  聚焦台胞台企关心问题 宁波惠台80条有亮点、有突破

  在今年2月底,“31条惠及台胞措施”出台后,两岸主流舆论在关注政策本身的同时,也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大陆一些涉台交流合作的热点省市,认为应该在台企台胞相对聚集的省市,根据其面临的一些普遍性问题,经过详细调研论证后,适当推出施行细则。

  对此,在谈到宁波惠台80条制定过程时施金国表示,宁波在制定惠台政策措施的出台过程中,为增强政策操作性,曾多次走访调研台商台胞,运用召开座谈会、举行政策研究会等方式,征求了台商台胞、台干、台青、台配陆配、专家学者等各方意见,并通过多方了解,把政策内容重点放在了对台招商引资以及台资企业在转型升级、增资扩产、上市融资等过程中面临的要素保障、政策扶持等热点问题上,对于台胞在宁波生活中所面临的求学、就医、居住等切身问题也制定了相关措施,予以解决。

  施金国进一步介绍,宁波惠台80条在融合“31条惠台措施”的基础上,提出了有亮点、有突破的惠台举措。其中62条有新突破,27条为宁波市独有措施。包括,宁波口岸采取“一站式检验检疫”“绿色通道”等便利化措施,支持台资企业生产的先进技术设备与关键零部件进口; 宁波台商投资企业可全面享受宁波市各类产业扶持政策等。同时,对于符合相关条件的来宁波举办活动的两岸青年交流项目予以资助;鼓励台湾文艺工作者进入宁波的文艺院团、研究机构任职或研学等方面措施,也为台胞来甬开展两岸社会文化交流方面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在支持台胞来甬学习、实习、就业、创业、生活等多方面,宁波惠台80条也考虑到了台湾籍适龄儿童少年在宁波接受义务教育享受市民待遇;在甬台胞及其家属享有与宁波居民同等就医待遇等措施。

  多措并举制定配套机制 宁波保障惠台80条落到实处

  在“31条惠及台胞措施”发布之后,有不少行业类专家学者认为,推动“31条”关键在“落地”。如何保障宁波惠台80条落到实处并行之有效?施金国表示,首先是要做好政策宣传,使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充分了解各项惠台措施。而自6月19日宁波惠台80条发布以来,宁波已在中央、省、市媒体,台湾主流媒体以及网络、微博、微信等多个新媒体平台上大力宣传,并通过多种渠道向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做好政策宣讲。同时,对于实施效果,宁波市台办也将及时对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并强化跟踪督查,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并进行持续性调研工作,及时发现在贯彻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予以认真解决。

  施金国并不担心宁波惠台80条在实操方面存在障碍等问题,但他认为,有部分条款原则性较强,需要进一步再做细化。至于管理权限不在宁波市本级的部分条款,宁波市台办也会积极协助台胞或台资企业向上级部门申请。同时,宁波市各地各部门也已明确分管领导、职能处室对职责范围内的相应条款做好解释、办理工作,通过明确责任分工使台胞台企了解办理流程、办理方式等,切切实实用好这些惠台措施。

  记者了解到,宁波惠台80条由宁波各地各部门提出,大部分条款均在宁波市政府及各部门已发布的政策框架范围之内,严格遵循让台胞台企享受市民同等待遇的原则,各部门在日常操作时已有成熟程序和做法。

  着力落实同等待遇 已有台胞台企享受政策支持

  宁波是台商在大陆投资的重要集聚地和两岸交流的热络地区,也是台湾同胞生活的重要集聚区。目前,已有11家台湾制造业百强企业和45家台湾上市公司落户宁波,2017年,宁波市对台湾地区进出口额458亿元,台湾是宁波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重要的贸易伙伴,宁波口岸进口原产于台湾的ECFA项下货物总量已连续多年排名大陆首位。

  基于此大背景下,施金国表示,已有不少台胞台企享受到了政策支持。例如,在经费补助、税收、资金等方面,宁波安拓实业有限公司等40余家台资企业参评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到了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宁波达峰机械有限公司获得100万元资金补贴支持,实现了该企业的生产线改造,及“机器换人”操作等。在学习实习就业创业方面,宁波市已连续7年累计接收278名台湾大学生来甬实习;已有2名在甬台胞参与国家“千人计划”、1名参与浙江省“千人计划”;2017年, 20多位台湾医师获得大陆短期行医资格,在宁波李惠利东部医院等地坐诊行医。

  最后,在谈及如何吸引企业及人才方面,施金国表示,宁波与台湾地理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商缘相融。相信宁波惠台80条的出台,不仅会促进宁波对台湾项目落地和人才引进,也将为更多台商台企来甬发展,更多台湾同胞在宁波学习、生活、就业、创业提供有力保障。(完)

[责任编辑:汪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