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穿汉服写书法行拜师礼 两岸学子福州感受书院文化

2019年01月31日 10:2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1月30日电 题:(新春见闻)穿汉服写书法行拜师礼 两岸学子福州感受书院文化

  作者 郑江洛

  参加“第二届榕台大学生闽都文化体验营”的32名两岸大学生30日来到福州市正谊书院,共同体验书院文化。其中21名台湾籍学生来自台湾树德科技大学、台湾海洋大学、辅仁大学、逢甲大学等15家台湾大学,这是他们首次参访大陆。

  大学生们换上淡蓝色汉服,走进书院古色古香的“博学堂”,学习传统揖礼,并在老师的讲解下完成了拜师仪式。

  一百多年前,福州城内的台湾会馆每到乡试之年,都会接待来自台湾的众多学子,两岸学子从那时候起就共拜先师,共读经典。

  “君之所贵者,仁也。臣之所贵者,忠也。父之所贵者,慈也……”博学堂传来阵阵的读书声,所读内容为《朱子家训》。而后,两岸学子共同学习两岸书院文化历史。

  来自台湾世新大学的王曼菁表示,她在书院感受到了浓厚历史文化气息。福州的古建筑保存良好,在书院附近的三坊七巷有很多名人故居,比如说林则徐这些与台湾有历史渊源的人物,以前只能从书里了解他们,现在可以更深入地了解他们的过往。

  书院里再现百年前历史景象,模拟福建“恩科乡试”,考试内容为闽都文化趣味知识。

  “蛮惊讶有考试的,内容和台湾的历史科目考试差不多。”来自台湾的陈宣蓉告诉记者,这种书院在台湾比较少见,未来会介绍对闽都文化感兴趣的朋友来福州看看。

  考试结束后,由正谊书院为两岸学员颁发“中举证书”。第一号“举人”是台湾东吴大学的陆生刘用达,这是他第二年参加榕台大学生闽都文化体验营。作为土生土长的福州人,两年来他邀请了多名台湾大学生到福州参访。

  刘用达表示,近年来,榕台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多。福州离台湾很近,经济也在迅猛发展,随着交流的深入,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台湾大学生来福州学习、工作甚至成家。

  提笔、沾墨、落笔……书院活动在两岸学子一笔一划的“福”字书写中划下了完美的句号。“在书院里穿汉服写书法,这样的中国传统文化体验非常难得。”台北城市科技大学的林其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大陆出台了很多惠及台胞的措施,他未来也有可能会选择在大陆发展。(完)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