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她把陕北黄土文化带进台湾校园——青年画家廖哲琳黄土文化台湾行小记

2018年10月10日 14:3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廖哲琳在台湾艺术大学学生艺廊画展现场留影。(图片来源:陕西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10月10日延安讯 “这批画作大多取材自陕北乡土素材,笔触生猛粗犷,生机盎然”。“站在画作前,一股接地气的生活味扑面而来。”“廖哲琳黄土高原绘画展,生动笔触画出质朴乡村生命力。”“很难想像,这样独特的笔杆和画意,竟然来自一位看似柔美的80后台湾女学霸。”

  9月22日至10月7日,台湾青年画家廖哲琳带着60多幅极富陕北黄土文化气息的绘画、图片和部分影像资料、个人专著《种画的人》(繁体版),走进台湾台北、新北、桃园、彰化等地的大学、中学和书店,通过讲座、画展、现场座谈交流等形式,把自己多年来在陕北的所见、所闻、所感,全景、生动、直观地呈现给台湾青年学子和书画爱好者,受到听众和观众的喜爱,也引起了两岸媒体的关注。新浪网及台湾时报、中时电子报、太平洋日报、中华海峡两岸新闻报、中华日报、大成报、太平洋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均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并给予赞誉。

与台湾中原大学学生现场交流。(图片来源:陕西省台办)

  在台湾中原大学,能够容纳600多人的会议中心坐无虚席,更有许多慕名而来的同学席地而坐。现场播放了反映廖哲琳在陕北学画、体验生活的纪录片,展示了部分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原生态图片资料和经过艺术创作形成的绘画作品。廖哲琳介绍了自己如何因缘际会从台湾来到陕北,以及在陕北期间遇到的趣闻轶事,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黄土文化、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感悟和创业心得。现场听众意犹未尽,纷纷提问。廖哲琳就同学们提出的为何要放弃台湾高薪厚职到陕北学画,陕北农村与台湾农村有何不同,在陕北作画与在台湾作画心境有何区别等问题一一作答。她还鼓励同学们,要心中有梦,努力追逐自己的梦想。

与彰化师范大学教育研究所的师生现场讲座交流。(图片来源:陕西省台办)

  在彰化师范大学、桃园市内坜高中、台北诚品书店等地,廖哲琳的演讲和系列展示,为大家打开了一扇立体感受陕北风情和黄土文化的视窗,同样激起了大家的好奇和兴奋。出生于80后的廖哲琳与现场数百位90后、00后的台湾同学,围绕大家关心的共同话题,互动甚欢,引起共鸣。大陆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创业环境,同样成为大家的关注热点。更有同学表示,很想到陕北去实地体验一下当地的生活,看一看黄土高坡的雄壮,听一听信天游的豪迈。

在桃园市内坜高中美术班进行讲座交流。(图片来源:陕西省台办)

  在台湾艺术大学举办的为期一周的廖哲琳黄土画作品展,累计吸引观众上万人次。台湾书画名家和爱好者、书画协会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及廖哲琳的父母、亲友共200多人,专程从台湾各地赶来参加了开幕式。廖哲琳在开幕式上表示,两岸更多的是沟通,而非隔阂。自然之美与人民的淳朴,永远是支持她创作的动力。不论成功或失败,都是一张自己向生活致敬的感人画作。曾经认为她“不务正业”的父母,看到她学有所成后收获的满满硕果,也深为她感到骄傲。

  廖哲琳,1983年生于台湾台中市,毕业于台湾大学哲学系、外文系,为美国伊利诺伊香槟大学哲学硕士。7年前,她独自一人从台湾来到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魏塔村,一边从零开始自学绘画,一边体验当地生活。先后完成绘画作品近千幅,著书两部。2018年4月,在陕西省西安市亮宝楼成功举办了个人画展,参观画展的香港文汇报记者称赞她是“只身蹚高原,画笔描人生。” (中国台湾网陕西省台办通讯员 姚爱民)

部分媒体报道。(图片来源:陕西省台办)

向观众介绍绘画作品。(图片来源:陕西省台办)

与青年学生互动交流。(图片来源:陕西省台办)

在台湾艺术大学绘画展开幕式上的合影。(图片来源:陕西省台办)

在中原大学会议中心进行讲座_副本。(图片来源:陕西省台办)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