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门台商二代侯彦志:用杯子传递爱与温暖

2018年10月11日 16:44: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10月6日电(记者宓盈婷 李慧颖)十年前,出生于台湾苗栗的“80后”侯彦志第一次踏上大陆这片土地,那一次他是为了追随父亲的脚步而来;十年后,侯彦志凭借自己的努力,在福建厦门开设了店铺,站稳了脚跟,有了属于自己的事业。

  “父亲十年前就在厦门经商了,从事的是机械行业。大学毕业后,父亲希望我能接班,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来到了大陆。”侯彦志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实践,自己对机械行业始终无法产生兴趣。待了8个月之后,他回到了台湾。“安安稳稳接过父辈打下的江山固然诱人,但我更想自食其力。”

  此后的几年间,侯彦志在台湾的一家科技公司上班,每天朝九晚五的工作节奏令他倦怠,创业的念头时常在脑海中闪现。

  2012年春节,回到台湾的父亲无意中提到自己在厦门接手了一家仓库和一批瓷器,正愁不知如何运转。侯彦志从中嗅到商机。“那时陶瓷产品在大陆很受青睐,不妨再去大陆闯一闯,说不定靠卖瓷器能赚到创业的第一桶金。”侯彦志回忆说。

  辞职后,侯彦志再次来到厦门。他花了三个月整理仓库,把所有的陶瓷物品进行盘点、建档、归类。为了节省成本,他在同安区三秀路找了个摊位,开始卖瓷器。“来到大陆,一切从零开始,这里没有人认识我,而且摆地摊只是我创业的起点,不觉得这是一件丢人的事。”侯彦志说。

  一年多的摆摊经历,让侯彦志学会了如何与人沟通,如何用最接地气的方式把产品销售出去,也帮助他迅速积累了人脉。一位在泉州经营陶瓷生意的老板有意转让仓库,侯彦志当即表示愿意接手。“接手不久,市场形势就发生了很大变化,销量大幅下滑,整个行业面临危机。”侯彦志说,如果维持原有的经营模式就无法拓展新的市场,竞争优势将消失殆尽,这让他不得不去思考变革和创新。

  一次偶然的机会,侯彦志在社交网站上看到国外的涂鸦作品,这些涂鸦都是在杯子上完成的,这激发了他的灵感。“我有一大批的陶瓷杯,这些杯子本身是没有生命的,如果顾客在杯子上面画画或者写字,就赋予了杯子新的价值和生命力。”

  有了这个想法之后,侯彦志不断找寻合适的颜料,终于在2015年在厦门曾厝垵创立了一家集陶瓷与涂鸦于一体的工作坊。

  走进这家面积120平方米的个性小店,琳琅满目的杯子映入眼帘,仔细一看,每个杯子上都画着不同的创意图案。五湖四海的游客将自己的创作留在了这里,也将故事留在了这里。

  “这些涂鸦作品都是客人们亲手画的,独一无二。”侯彦志说,“每一位来到店里的客人,我都会建议他先静下心来,整理好思绪再创作。同时我们也会采取故事分享的方式,让客人学会倾听自己的内心。”

  在侯彦志看来,客人留在杯子上的每一个图案、每一段文字都表达了他们的真情实感,这些情感为杯子注入了爱的成分,赋予了杯子灵魂。“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太快,快到有时候忽略了向家人和朋友表达爱和关心,通过涂鸦的方式,将自己想表达的情感寄托在小小的杯子上,收藏起来或者作为礼物送人,很有意义。”

  “我希望将来能把涂鸦馆开到大陆的更多城市和景区,让更多人愿意分享和表达爱。”侯彦志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