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技改扶植助力台企转型升级 未来发展瞄准“大陆市场”

2018年06月06日 08:4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5日讯 (记者 普燕)2016年,台资企业富港电子有限公司整个昆山厂区合并营收不到30亿元人民币,而2017年,这一数据快速增长至近46亿人民币。担任公司财务部副经理的徐仁杰认为,昆山市对台资企业在技术研改、自动化建设领域的大力扶植,让企业可以“投入更多”,产品生产能“跟紧客户脚步”。

  富港电子是2002年由台湾正崴集团在昆山锦溪投资设立的企业,主要生产游戏配件、集成电路、线路板、摄像头等电子通信类产品,是苹果、特斯拉、谷歌、索尼、小米等企业的供应商。2002年,富港电子年产值仅为0.03亿元人民币,2017年则实现产值46亿元人民币。

  日前,由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媒体行”调研团来到昆山市台资企业富港电子,实地调研台企发展历程及未来趋势。作为已在昆山工作8年的台胞,徐仁杰告诉记者,与其他地区相比,昆山“政策环境好”、“效率很高”。

  2013年初,国务院批复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开启两岸产业合作新模式。据昆山市资料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昆山累计批准台企达4903家、投资总额约593亿美元,投资企业包含友达光电、富士康、奇美电子等知名台湾品牌。

  昆山市台办经济科科长曾竑皞介绍道,深化区设立五年来,昆山约85个涉及贸易、投资、金融、财税等领域的政策在试验区框架下得到实施。今年4月,昆山市台办召开了专门的推进会,总结大陆2月底出台的“31条惠及台胞措施”,其中有17项已在昆山落实,包括了研发扣除,高新企业15%税收减免等。还有一些措施在逐渐细化,近期将会出台。

  可以说,昆山在与台胞、台商分享大陆发展成果,提供台资企业与陆资企业同等待遇方面做到了“先行先试”富港电子正是上述诸多措施的受益台资企业之一。

  此外,据介绍,昆山的大部分台资企业 “在地化”程度非常高,除人员“在地化”外,台资企业和本地企业也呈高度融合态势。期初,很多民营企业为台商企业做配套,现在台商企业反过来也开始为民营企业做配套,形成了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趋势,这也是大陆改革开放40年来台商经济的一个“缩影”。

  “随着全球经济局势变化,大陆经济发展和消费市场的成长,公司未来的企业规划方向也将作出相应弹性调整。”徐仁杰向记者表示, 大陆拥有完备的高新技术产业链,公司总部正在思考,企业产品应由服务欧美品牌逐渐向服务大陆科技品牌企业布局。而在地政府对台资企业技术改革的扶持和帮助,让公司的升级发展很有信心,“大陆市场值得好好耕耘”。

  徐仁杰笑着说,“说不定几年后,我们公司简介幻灯片上所显示的合作企业就全是大陆公司了。”(完)

  

[责任编辑:韩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