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企业家昆山共话产业融合发展

2018年05月30日 11:24: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5月29日电(记者刘巍巍)两岸产业合作论坛28日在江苏昆山举行。多名业界人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嫁接两岸优势、谋求深度融合渐成两岸产业界普遍共识。

  台商撷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健盟以半导体产业为例分析说,大陆可借鉴台湾半导体产业整合服务平台理念,通过产品交易、委外服务、设计验证、专利交易等,打造半导体产业良性循环体系和半导体产业链。

  “最有价值的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希望两岸共同探索全新模式,帮助彼此产业有效共享、最佳优化。”杨健盟说。

  两岸业内人士指出,新科技风口稍纵即逝。工信部电信研究院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胡坚波说,5G的运用,不是简单的技术升级,而是会对各行各业产生影响。“未来1到2年是5G标准制定的关键年份,两岸要共同推进5G标准和商用化,建立协同优势,以合作姿态迎接以5G为代表的外部物联网的到来。”

  作为一名在大陆生活了近20年的台商,日月光集团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资深副总经理林大毅认为,两岸在电子信息产业中“互补大于竞争”,双方应加强产业融合,尤其是推动在高端产业方面并购重组,共同组成“联合舰队”。

  苏大维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林森在谈及两岸合作机遇时说,苏州一直以高端制造业为产业支撑,未来智能制造、高端制造业仍是发展重点,台湾在此积累了雄厚的产业资源和人才资源。“在新的发展机会面前,希望能够进一步发挥协会力量,帮助两岸企业嫁接双方优势,从而在光电子、新材料、新型显示等发展创新领域实现深度合作,共同承担国家重大研发专项。”

  此外,在两岸产业合作论坛上,两岸业者形成了一批富有建设性的共识,包括两岸产业合作前景广阔、两岸产业界应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挑战、积极有效贯彻落实“31条惠台措施”、继续完善和丰富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功能等。

[责任编辑:雍紫薇]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