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优先与台胞分享大陆机遇 80多项措施在昆山先行先试

2018年05月29日 09:5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山5月27日电 (黄莹)“5年来,80多项先行先试政策措施落地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形成两岸融合发展的产业链和互利共赢的格局。”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周晓飞27日表示,发改委将与国台办一道会同相关部门推动“31条惠台措施”的落实,优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

  当天,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下文简称“昆山试验区”)设立5周年座谈会在江苏昆山召开。

  2013年2月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昆山试验区。5年来,昆山试验区在产业合作、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民间交往等领域,积累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和创新举措。

  截至今年4月,昆山累计批准台企4903家,投资总额593多亿美元。台湾排名前100大制造业企业中已有70多家在昆山投资设立企业。全市台资企业的平均投资规模超1200万美元,其中,投资额超亿美元企业52家。

  周晓飞表示,5年来,昆山大力推进试验区建设。昆山综合保税区率先开展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以“跨境贷”“双向借款”为主的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广泛开展,这些措施既协助台商开拓内销市场,又减少了企业的运营成本。

  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昆山已有277家企业办理台资企业集团成员借放款专用账户备案,186家企业发生双向借款237亿元人民币。

  2017年,昆山新批台资项目145个,增资项目66个,新增投资总额、新增注册资本均有增长。友达光电低温多晶硅显示面板项目全面达产、奇美新材料偏光片项目实现量产,并带动越来越多的智能显示企业在昆山投资兴业。50余家台资企业在昆山设立总部或功能性机构,超过500家台资企业拥有自主品牌。

  “这些数据表明昆山试验区已成为台资企业扎根大陆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有效平台。昆山试验区要加强研究,提出价值高、分量重的分析报告和政策措施建议,发挥‘试验田’作用,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周晓飞说。

  周晓飞表示,“党的十九大关于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逐步为台胞提供同等待遇的有关精神,以及近期出台的‘31条惠台措施’,为台商投资开拓了更大发展空间,为台湾同胞尤其是年轻人到大陆求学就业创业提供更多的便利。本着‘两岸一家亲’理念,大陆将研究出台更多的政策举措,优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

  据昆山市委书记杜小刚透露,昆山下一步将设立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综合改革试验区,通过深化两岸金融创新合作,整合优化两岸资源,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台资企业在大陆扎根发展、永续发展营造更好的政策环境。(完)

[责任编辑:雍紫薇]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